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霞客第一股东欲抛售5%

2014年11月26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宋戈

  在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中,一些企业不仅经营状况差,而且自身背负沉重的债务,极端情况甚至让公司走上破产重整的道路。*ST霞客(002015,收盘价7.04元)正是其中之一。

  公告显示,*ST霞客目前已负债累累,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逾期贷款高达约11.2亿元,公司已走向破产重整的道路,*ST霞客称,进入重整程序后,若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就在这命悬一线之际,公司第一大股东宣布因受*ST霞客破产重整事件影响,欲未来6个月里减持不超过5%。

  第一大股东抛减持计划/

  今日,*ST霞客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第一大股东江阴中基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基矿业)通知,其拟自11月25日起至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股权,减持比例不超过5%,中基矿业将不早于12月1日起开始减持公司股份。减持前中基矿业持股比例为13.71%,减持后持股比例将不低于8.71%,预计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基矿业的减持理由颇显另类,该公司宣布因受*ST霞客破产重整事件影响,中基矿业为满足其债权银行的要求,维护其自身良好的银行信用,所以抛减持计划。

  中基矿业这么说也算是事出有因,目前*ST霞客负债累累。公开资料显示,*ST霞客的银行贷款共计14.86亿元,逾期贷款额为4.06亿元,公司控股子逾期贷款则高达7.09亿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逾期贷款约为11.2亿元。

  实际上,中基矿业此时减持正值好机会,自*ST霞客宣布债权重整后,出于未来重整的预期,公司股价一路走高,自11月14日复牌后,6个交易日里已经5度涨停,6个交易日里涨幅超过30%,高达32.08%。

  法院受理重整申请/

  实际上,现在的*ST霞客的状况可谓十分糟糕。公司近日公告,公司收到无锡中院的《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股票11月24日停牌一天,于25日复牌交易,自复牌交易20天后再停牌。此后,如果公司的重整计划得到法院作出批准的裁定,公司可以向交易所申请复牌。

  另一方面,*ST霞客称,进入重整程序后,若公司被宣告破产,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若在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之前,公司重整计划尚未获得法院批准,公司股票未能复牌,而公司2014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则公司股票将会被暂停上市,公司股票也就无法复牌,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截至2014年9月30日,*ST霞客的净利润为-4.49亿元,净资产为-5493.58万元。公司2014年度经营业绩预计为亏损,预计净利润为-6.95亿元~-7.95亿元。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ST霞客濒临退市边缘,公司的人事已起动荡。今年下半年里,就已有多位高管陆续辞职,7月24日公司收到冯淑君、陈建忠的辞职报告。冯淑君表示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辞职后仍保留董事职务;有意思的是,冯淑君今年2月末才走马上任,而陈建忠表示因身体原因,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仍保留董事职务。

  在这之后,高管的辞职潮并未停歇,9月11日、11月11日公司副总经理邓兵、独立董事曹军均提交辞职报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