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网首次出手,定位和突破口逐渐明晰

2015年03月25日 08: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陈英 事件:天威视讯披露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天华世纪传媒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国网公司)作为天华世纪传媒的控股股东,国网公司承诺将相关全国性的业务运营资质牌照授权给天华世纪传媒使用。本次交易将以天华世纪传媒净资产评估值为依据,并在提交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基础上由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最终交易价格。

  国网公司向着建设我国互联网骨干网的第四级目标迈进,提振有线行业发展:

  近期以来来自于国网公司的消息愈发频繁,以下略作整理

  a.与陕西广电网络合作建设内容交换中心、IP交换中心的骨干节点和相关平台,共同落地国干核心内容分发及IP交换中心,合作构建IDC数据内容服务中心

  b.重组中国有线: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决议,国网公司将马上开展重组中国有线,未来中国有线将成为国网公司控股子公司。

  c.与央广达成独家互联网电视战略合作: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作为互联网电视业务持证机构,成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全国范围内互联网电视业务运营独家合作伙伴。

  上述动作已经足够看出国网公司未来布局脉络:整合骨干网、布局内容和OTT业务、部署CDN和数据中心,以这三项业务为抓手进行全国有线网络的整合。这与国网公司领导前期讲话提到的定位一致:“公司的目标是进行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的建设,打造运营支撑系统”。

  我们认为国网公司有望建设成为我国互联网骨干网的第四级,为各地省网提供条件发展宽带业务和OTT业务,利好于行业发展。国网公司近期动作频繁,定位以及业务部署即将破题。

  天威视讯的版权经营以及技术能力均可为国网所用:天威视讯旗下版权经营团队(天华世纪)以及互联技术团队在业内属领先水平。国网公司成立不到半年,缺乏运营团队,而天威视讯的版权运营以及技术团队正是国网所亟需的。国网公司增资控股之后,版权运营业务覆盖用户有望进一步提升。

  (华泰证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