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润东引绿地入主背后:汽车经销商多路径转型求生

2015年05月21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实习记者吴燕子发自上海

  5月17日,绿地集团入股润东汽车,由此引发业界对于汽车流通领域新一轮兼并重组的关注。而这背后,是在新车销售增长放缓的环境下,经销商面临的生存压力与日俱增。“一些4S店的库存系数已经超过3.0,经销商眼下优先考虑的是如何活下去,而不是完成厂商设定的销量目标。”近日,西南一家经销商集团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不仅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陷入危机,据记者调查,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均出现经销商大面积亏损甚至集体退网等事件。今年3月,上海一家经营超过10年的日系品牌4S店转型二手车业务。

  行业人士指出,随着降价潮开启,汽车厂商泄洪,经销商陷入严重的生存危机。在此背景下,大型经销商集团得益于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或提前谋划转型,或并购抱团取暖;小型经销商由于资金实力弱、转型慢,将面临洗牌风险。

  经销商危机重重

  “经销商库存压力非常大,一些滞销或市场接受度不高的车型,经销商半年不用进货。4S店若有一款主销产品,就能活得不错了。”上述西南经销商集团人士坦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5%,同比上升14.2个百分点,虽然环比上月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警戒线以上。

  据记者调查,这几年豪华车品牌加速渠道下探后,在西南地区密集开设的4S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随着区域内销售网点急速扩张,经销商通常守不住价格,畅销车型不出两个月就开始降价“甩卖”。

  在此背景下,经销商大面积亏损,甚至出现集体退网事件。一位行业人士表示,作风强势、对提车和销量考核要求严苛、盲目压库的汽车厂商,遭遇退网事件最严重。

  在上述人士看来,三四线城市的需求尚待进一步挖掘,再加上一些外省车商的“窜货”,进一步加大了本土经销商的经营难度。“现在过得好的反而是二级代理商,4S店更像是备货点,不赚钱的清库车型、半年以上卖不出去的车型占据了大部分库存。”

  “占用资金大、销售停滞、经营成本猛升,再加上转型乏力,小型经销商的经营每况愈下,可能最先在这轮洗牌中被淘汰。”上述西南经销商人士表示,其所在的经销商集团为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曾尝试过融资租赁,但由于风险成本过高最终放弃。

  多路径寻求转型

  不只是中小型经销商,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经销商集团日子也不好过。

  去年,行业龙头庞大集团汽车销售收入下滑7.1%至522.9亿元,销售毛利25.89亿元,同比下跌22.7%;亚夏汽车2014年亏损5636万元,同比由盈转亏;申华控股更是出现1.98亿元的亏损。

  随着车市增长放缓,融资成本加大,前期新增网点收益滞后,经销商集团不得不放弃以往的粗放式经营,寻找新的融资渠道和利润增长点。

  5月17日,润东汽车宣布获得房地产龙头绿地集团境外全资附属公司入股。公告显示,绿地集团境外全资附属公司将斥资约15.5亿港元认购润东汽车股份,认购完成后将获得润东汽车30%投票权。

  根据公告,润东汽车将在绿地集团支持下进一步拓展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充电桩业务,推动汽车融资服务及汽车租赁金融服务业,进军互联网汽车销售市场。润东汽车董事长兼总裁杨鹏在接受香港《信报》采访时表示,绿地入股成为大股东,可以大幅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并不排除今后并购同侪的可能。

  从发行票据、定向增发等募资方式,到资本并购抱团取暖,大中型经销商集团正在提前布局以抵御车市寒流。“新车销售毛利率不如往年是必然趋势,汽车金融、售后服务已成为集团必争的利润增长点。”永达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两年前转战豪华车品牌的永达集团,得益于豪华车销量的提振,去年汽车销售收入增长25.1%至290.74亿元,仅落后于庞大集团和中升控股。上述人士透露,公司维修保养、衍生产品和服务等售后业务毛利率近50%,其中豪华及超豪华品牌售后收入增长迅猛,同时汽车金融服务收入增长超50%。“目前国内市场汽车金融渗透率不到20%,与欧美发达市场70%~80%的覆盖率相比,仍有很大挖掘空间。”该人士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