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1日中国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6年01月21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潘功胜: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15日,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和金融扶贫工作座谈会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要稳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潘功胜强调,各试点地区要成立试点工作小组,严格落实试点条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支持政策,经省级人民政府审核后,尽快报送指导小组备案。要加强部门合作,明确职能分工,积极推进确权颁证、抵押物价值评估、流转交易平台建设、抵押物处置、风险补偿和缓释机制等配套工作,完善试点基础条件。要建立专项监测统计制度,总结宣传试点动态进展和经验做法。各金融机构要制定专门的信贷管理制度和办法,将“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作为重要工作进行专项布置,在绩效评价、资源配置、信贷授权方面做好配套制度安排,不断探索创新信贷产品,满足农村金融需求。

  潘功胜指出,扶贫开发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阶段,中央要求各部门拿出更精准的措施和办法。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扶贫再贷款等政策文件,研究建立精准扶贫金融服务专项统计制度和评估机制,并将尽快印发实施。各金融机构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按照相关政策制度安排,抓好政策落实。要以普惠金融理念引领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全面推进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水平。加强与建档立卡和信用体系有效对接,大力发展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贷款、扶贫贴息贷款等金融产品。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做好贷款监测统计和考核评估,加大对安置区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参与后续产业发展的支持。同时,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还要平衡好商业利益和履行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注重金融服务精准度,推动地方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加强金融扶贫工作宣传交流。

  陈家强:香港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

  20日,香港股市汇市同时走软。美元对港元汇率突破2007年以来新高水平,居7.82之上,恒指则下跌3.82%创下三年半以来新低。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当天表态称,香港金融体系成熟稳健,有能力应付资金进出。

  央行:争取早日推出数字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讨会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称要进一步明确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做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商务部:今年外贸会有好的发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对外贸的影响是一把“双刃剑”。商务部希望人民币汇率能够基本稳定,并在围绕市场供求的基础上有一定的波动。展望2016年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2016年外贸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非常复杂严峻,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商务部将加大外贸结构调整力度,做好新常态下的外贸工作。预计今年外贸会有好的发展。

 

  12家公司可能“披星戴帽”   

  近期,沪深两市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其中,有的连续两年亏损,有的净资产为负值,还有的涉嫌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问题。另外,还有3家公司股票简称已经被加上了“*ST”,处于退市风险警示状态。

  在上述12家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中,有6家公司因为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如星湖科技。还有6家公司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而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福建金森。统计表明,上述6家业绩亏损的公司中,属于传统行业的有4家,钢铁行业有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化工行业有云维股份、星湖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主要是信息披露方面违法违规。如荣丰控股。

  基金经理趋于谨慎 新兴产业受青睐

  1月20日,富国、国泰、国投瑞银、方正富邦等基金公司发布2015年四季报。基金经理对2016年一季度乃至全年的宏观经济走势和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表现出一定的担忧,趋势性的机会料逐步减少,但其中结构性的机遇仍然存在,重点看好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和投资收益预期平稳的保险公司。另外,基金对黄金这类避险类资产也表现出较大的信心。

  陈雨露: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调配合

  由中国金融学会与中国财政学会共同主办的“财政金融政策协调配合下的结构性改革”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财政金融两大政策应协同精准发力,在防范系统性风险上共同发力,使中国经济实现无危机增长。

  陈雨露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金融政策协调配合的重点,应该在稳定总需求的基础上更多关注供给侧的结构问题,持续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供给侧改革,要求财政金融两大政策协同,精准发力,在防范系统性风险上共同发力,使中国经济实现无危机增长。加强财政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核心是要保证市场在整体资源配置中更好地发挥决定性作用。

  去年资管业务总规模增长86.34%

  2015年,在“上半年股牛,下半年债牛”的驱动下,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官网数据,截至2015年12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38.20万亿元,同比增长86.34%。

  其中,增速最快的是期货公司。截至2015年底,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1045亿元,同比增长737.21%,但绝对量在各类机构中最小。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达8.40万亿元,同比增长85.02%,主要受益于货币基金和混合基金的规模增长。

 

  新三板市场融资出现五方面积极变化

  2015年,新三板市场发展迅速,服务中小微、支持双创的制度效应持续释放。来自“全国股转系统”的信息显示,新三板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增强,综合融资服务能力提升。2015年以来创业投资3000个退出项目中有46%通过新三板实现,天使投资前11个月退出项目有45%通过新三板实现。

  2015年,新三板市场股票发行融资金额合计1216.17亿元,是2014年的9.85倍。市场融资资金主要流向公司经营和实体生产领域。具体来看,新三板市场融资出现五方面的积极变化。一是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融资优势进一步发挥。二是资本助力实体经济的效应逐步强化。三是促进早期资本形成,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链条。四是促进人力资本形成。五是金融服务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西藏证监局: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和处置

  西藏证监局20日召开“2016年西藏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辖区2015年的证券期货监管工作,并安排部署2016年的工作。

  西藏局负责人就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作了题为“强化监管本位,服务辖区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西藏证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对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证监会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深入落实,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和配套措施,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强化监管本位,加快完善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加强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和处置,全面强化稽查执法,改进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促进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电厂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获政策支持

  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在燃煤电厂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指导意见》,将推广电厂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国家给予财税、融资支持,并提出到2020年将燃煤电厂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从现有的脱硫脱硝扩展到废气、废水、固废等领域。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进入2016年,超洁净改造、特许经营模式推广将共同推升电厂治理的潜在市场空间,特别是考虑到未来废水零排放、固废等处置需求和后期相关排污权、碳排放交易的庞大市场,电厂治污市场空间大、景气度高且可持续。

  奥飞动漫推进“IP+智能”战略

  1月20日,奥飞动漫宣布启动智能S计划,将投入20亿元资金,研发包括智能机器人、可穿戴手表等智能终端;同时战略投资法国蓝蛙、图灵机器人等顶尖机器人公司,共同打造“家庭智能心生态”。智能机器人产品将于3月全球同步众筹上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