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月24日证券时报要闻汇总

2016年02月24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央行工作论文:货币政策通过债市传导基本功能已具备

  央行23日发布题为《收益率曲线在货币政策传导中的作用》的工作论文称,目前我国货币政策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基本功能已经具备,但我国短期利率变化对债券市场中长期收益率的影响程度比其他主要国家约低25%左右,不同期限之间的套利机会仍然存在,收益率曲线的有效性还不十分完整。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债券发行期限结构不合理、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不足、衍生工具市场不发达、某些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受限等。另外,商业银行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较低,也使得市场利率向存贷款利率和实体经济的传导受阻。

  论文称,为了进一步改善货币政策通过债券市场的传导效果,有必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加快相关改革:完善国债发行结构、方式和品种,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发展国债期货和衍生工具市场,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市场化程度。

  在完善国债发行结构、方式和品种方面,论文建议,在保证国债年度发行总量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国债发行频率,降低单次国债发行规模,并增加短期国债发行量和发行次数。短期国债发行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相配合,使得在短期国债存量不足的情况下,央行通过影响一级市场定价而引导市场的利率预期。研究开发与通胀指数挂钩的国债产品。

  在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方面,放宽对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限制,建议加快对境外投资者开放我国债券市场的步伐,提高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放松审批条件和投资约束,进一步放松对人民币清算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外参加银行等机构的准入要求,允许境外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机构等投资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扩大国债担保品应用;完善国债二级市场做市机制,考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国债承销团、二级做市商等多项牌照资格重新整合,统一发放等。

 

  国资委:今年国企改革继续十项改革试点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出席“聚焦新国企·改革进行时”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已经在国有企业改革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今年国企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十项改革试点”,通过试点取得突破、多点开花,以点带面,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当前已经在国有企业改革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彭华岗指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深入推进,国投、中粮集团开展了业务结构优化、总部机构调整、管控模式重塑、资本专业运作等改革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上海、重庆等地已研究提出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案,并在操作过程中取得实质性进展。

  与此同时,国资委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向中国节能、中国建材、国药集团、新兴际华集团董事会授予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工资总额备案制管理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六项职权,其中新兴际华集团董事会选聘了总经理。

  国投公司在2014年被国资委选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国投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在研讨会上表示,国投公司在开展试点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形成市场化发展运行机制为核心,一方面,推动国有资本向“命脉”和“民生”领域集中。另一方面,发挥投资导向作用,比如将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进入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途径。

  彭华岗强调,应该看到,正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的,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国有企业改革在探索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困难、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在加强董事会建设、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改组组建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重大问题上,仍有待加快探索,寻求新的突破。国有企业改革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仍然不容忽视,必须凝心聚力、主动作为、攻坚拔寨、克难前行。

  彭华岗透露,2016年,是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落实年。我们要坚持试点先行,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十项改革试点”,通过试点取得突破、多点开花,以点带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紧紧围绕提质增效,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促进转型升级;要进一步抓好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不断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会生也透露,2015年国投选择旗下上市公司国投电力作为授权试点改革单位,2016年试点公司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国投有境内外控股上市公司7家,参股上市公司20家,资产证券化率约为70%。

  此外,彭华岗还指出,去年以来,国有企业改革重大举措落地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国有企业功能界定分类稳妥起步,17家省级国资委和40户中央企业已经提出了方案。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国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80%;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2015年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的企业增加11户,总数达到85户。同时,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步伐加快,中央企业从2014年底的112户调整为2015年底的106户。

  在进一步发展国债期货和衍生工具市场方面,论文建议进一步发展国债期货市场,增加30年国债期货,还应考虑发展以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和7天回购为基础的利率期货产品,提高这两类短期利率的活跃度;进一步发展利率掉期产品。

  此外,论文建议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市场化程度,这就要靠建立利率走廊机制、发展同业和大额存单以提高银行负债方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以提高资产方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发展信用债券市场等。

 

  去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

  2015年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中国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这是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比2014年提高了15.4个百分点。

  商务部将进一步推动自贸区试点落地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围绕制度创新、简政放权,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投资领域,实施准入前实行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使自由贸易区成为外商投资的新热点。

  高虎城称,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运行一周年后,向全国推广了34项试点经验。目前商务部又总结形成了一些最佳实践案例,供全国各地借鉴,还有一些新的试点经验,正在履行第三方评估程序,争取早日向全国推广,释放改革红利。

  自去年4月国务院批复增设第二批自贸区至今已近一年时间。高虎城指出,根据自贸区试点要求,特别是扩区以来,4个自贸区承担的试点任务应是366项。目前任务实施完成超过88%,未落地的部分为12%左右。

  解析这12%未能落地的原因时,高虎城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情况。“一种情况是影响面广、跨部门多,两年内没法完全把事情办好;第二种情况是已经出台了政策,但是细则还未出台,特别是在服务领域这个情况多些;第三种情况是有些改革事项的相关部门正在加强沟通积极推进。”

  高虎城还表示,商务部接下来将着重解决上述三类问题。他称,总的来看,扩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自贸区工作进展顺利,并在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高虎城还透露,中央政府目前也在积极推动香港同东盟的自贸区谈判,“可以告诉大家,这个谈判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支持香港参与内地4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特别是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

  高虎城介绍,从2015年4月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以来,香港方面在金融领域和运输领域参与的程度非常高,且试验区中很多开放政策可以说是为进一步促进粤港合作而量身定做的。

  针对旺角暴乱会否影响中央政府对香港经贸政策,高虎城表示,香港特区是法治社会,中央政府相信并且坚定地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的繁荣稳定,“这一点是不会变的”。

  高虎城明确表示,商务部将按照“一国两制”的原则,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支持香港的经济发展。落实好去年签署的内地与香港的CEPA项下的服务贸易协议。支持香港充分发挥金融、专业服务等自身优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支持两地企业联合对外开展投资和合作,开拓国际市场。

  此外,针对外媒提出的“人民币贬值或升值对进口商或出口商的影响”一事,高虎城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或升值对进口商或出口商有益,不认为最近一个时期人民币进行中间报价之后的一些波动会对贸易产生很大的影响。

  高虎城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著名跨国企业、行业当中的领头企业,都是在全球配置生产要素。一般的理论认为,在各国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货币的贬值和升值,如果没有超过10%的话,对贸易构成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土地储备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

  昨日,财政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通知要求将土地储备机构新增土地储备项目所需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从国有土地收益基金、土地出让收入和其他财政资金中统筹安排,不足部分在国家核定的债务限额内通过省级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解决。

  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行为一方面有助于从源头上划分土地储备与城市公共建设的关系,改革粗放型的土地供给模式,让土地使用朝着更加规范、高效、集约化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各地政府更清晰的认识到本级财政下的资产负债情况,建立健康的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防止利用土地储备过度举债。

  通知要求,各地土地储备总体规模,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当地财力状况、年度土地供应量、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地方政府还款能力等因素确定。现有土地储备规模偏大的,要加快已储备土地的前期开发和供应进度,相应减少或停止新增以后年度土地储备规模,避免由于土地储备规模偏大而形成土地资源利用不充分和地方政府债务压力。

  此外,通知要求,对清理甄别后认定为地方政府债务的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存量土地储备贷款,应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偿债资金通过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安排,并逐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予以置换。新增土地储备项目所需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不足部分在国家核定的债务限额内通过省级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解决。

  通知强调,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地方政府应在核定的债务限额内,根据本地区土地储备相关政府性基金收入、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等因素,合理安排年度用于土地储备的债券发行规模和期限。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4.23万亿元,支出4.24万亿元。属于地方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5万亿元,安排的支出为3.29万亿元。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导致去年土地出让收入同比大幅下滑21.4%,减少8840亿元。

 

  建开放式小区切忌“一刀切”

  日前,中央提出“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因为涉及个人切身利益,涉及城市规划理念的重大变化,甚至可能影响到每个人的生活方式,这项政策引起了热议。

  在过去30年狂飙突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封闭式小区在各城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些超大规模小区采取封闭模式,严重影响周围交通,也使得社区生活单一、单调,失去生机。这些弊端多年前就有规划人士和房地产业人士尖锐批评过,如今受到政府重视,问题有望得到加快解决。

  要顺利推广街区制,避免产生新问题,必须科学把握以下几大辩证关系:街区制与小区制关系,传统与现代生活的关系,公权与私权关系,存量与增量关系。

  首先,街区制可谓潮流,但街区制与小区制并非绝对对立。最适合街区制的是商业区或城市核心区域,它有利于节约用地、缓解交通压力,在非核心区或郊区,由于人口密度小和公共服务严重不足,传统式小区仍有诸多优势。街区式社区虽可在一定程度上兼顾公共交流和生活私密性,但难以满足所有人的复杂需要,如果让所有人都生活在类似香港铜锣湾、旺角那样的街区,恐怕有不少人会感到焦虑不安。传统小区与农业文明有一定联系,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当前社会治安和城市环境的不足,虽然封闭小区社会成本高,又有诸多副作用,但在街区制主导的城市一些富人仍然喜欢封闭型社区,说明存在对它的市场需求。因此,未来规划确实要压缩传统小区,但也要避免一刀切,造成新的城市生活单一化、单调化。

  其次,已经存在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确实有打开的必要,但重点应该是单位大院,因为它本来就是公共生活、公共服务空间,搞深墙大院与提供公共服务的精神严重不符,前者则是私域,且涉及产权问题,理论上应该予以尊重。因为规划失误,一些私人小区规模过大,过于封闭,确实影响了公共利益,这些小区应该在协商和补偿的基础上予以改造和调整。

  第三,推广街区制要首重增量,并且也不必让形式束缚了实质。可以限制单个小区规模,如不得超过50亩或100亩,强制各小区之间规划市政路和公共空间,这样既能照顾到人们的心理传统,又能最大限度地消除小区制的弊端。对于已建成的封闭小区,应仔细分析其规模和对交通、生活的影响,负面效应较大的,应制定整改计划,促其开放。

  总之,推广街区制切忌急转弯和一刀切。不管什么模式,都应以交通便利、生活品质高,以安居乐业为依归,如果过于看重形式,推动过急,有可能造成生活方式的断裂,甚至造成新的城市景观单一化、生活方式单一化,与街区制所倡导的多样化生活、人性化生活相背离。

 

  1月公募规模创纪录缩水逾万亿元

  2016年1月份,在A股4次熔断、打新规则改变、人民币贬值等一系列市场震荡因素之下,公募基金规模缩水11435.4亿元,缩水比例达13.62%,远超去年遭遇股灾后的7月份缩水规模,创下基金业规模单月缩水最大纪录。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的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72536.43亿元,和12月底的83971.83亿元相比,减少了13.62%。而公募基金份额也从76674.13亿份,降至70970.29亿份,减少了5703.84亿份。

  这一缩水比例已远远超过去年7月股灾时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去年7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减少2382亿元,比例仅为3.35%,8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再减少2385亿元,比例也仅为3.47%。货币基金大幅赎回和偏股基金净值追随股市大幅缩水是1月份公募基金规模创纪录暴跌的主因。

  和以往市场震荡时资金流向低风险基金有所不同,1月份货币基金遭到巨额赎回,份额从44371.59亿份降至39340.19亿份,共减少5031.40亿份,下降比例高达11.33%。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底基金公司利用货币基金冲规模,这些资金在今年1月份又都纷纷退出,导致货币基金出现大规模赎回。

  协会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增速惊人,共增加9617.98亿份,增幅为27.67%。事实上,1月份货基即便遭到巨额赎回,货币基金份额相比11月底的34753.61亿份仍增加不少。

  就赎回情况而言,开放式基金中的混合基金赎回也相对较多。1月份混合型基金份额减少1077.39亿份,相比来看,股票型基金反而较为稳定,份额仅减少了8.77亿份。据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混合基金份额变化主要是由于受到打新规则变更影响。去年12月份,机构纷纷抢食最后一波打新盛宴,而在今年开始执行新规之后,中签率更低,不少机构选择赎回打新基金。

  而A股的两次熔断让权益类公募基金净值受伤严重,尽管股票型基金尽管份额变化不大,但和去年12月份相比较,股票型基金净值缩水1621.19亿元,缩水比例高达21.17%。

  在股市大幅杀跌的情况之下,资金更为青睐债券基金,数据显示,1月份开放式债券基金份额增加278.34亿份,净值增加167.07亿元,债券基金也是1月份净值规模实现增长的唯一基金品种。

  此外,受到人民币贬值的影响,1月份QDII基金的份额增加72.94亿份,但受累全球市场低迷,在投资收益上并不理想,净值缩水14.36亿元。

  基金业协会披露,截至今年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1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56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共10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

 

  10家创业板公司会否暂停上市?

  随着多家基金公司相继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有关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的问题近期再度受到广泛关注,上一次该问题广受关注是在2014年9月份,彼时万福生科、宝德股份、天龙光电3家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布暂停上市风险警示公告,引发业界对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及不设置退市风险警示制度(ST)的讨论。

  依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下称《创业板上市规则》)的规定,创业板公司不设置ST制度,若连续三年亏损将直接暂停上市,而不是连续两年亏损将被实施ST处理,次年续亏则暂停上市。至于在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等涉及违规违法方面,创业板公司与其他公司无明显区别,即相关案件主体被认定为重大违法或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流程略有区别)。

  在2014年出现暂停上市风险的3家创业板公司,财务方面均是2012年~2013年连续亏损,2014年前三季度未见扭亏迹象,其中万福生科还涉及欺诈发行的问题。就在相当一部分市场参与者认为3家公司至少有1家公司会暂停上市(往往被误以为退市)时,3家公司最终均成功化解暂停上市危机。

  具体的“保壳”方案是,万福生科处置资产获取投资收益2900万元,提前获赠当地政府1600万元的奖励和补贴款项,且被债权人免除约210万元债务,最终令万福生科2014年扭亏为盈。宝德股份、天龙光电则分别通过收购资产取得并表收入及处置资产等手段成功令2014年扭亏,得以免除暂停上市风险。在保壳前后,万福生科、天龙光电均实施了非借壳式的实控人变更。

  从上述案例来看,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尚未出现实质性案例,这并不是说创业板公司在保壳方面具备专业技巧,而是在博弈暂停上市规则方面,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存在与生俱来的保壳本能。所不同的是,创业板公司由于不得被第三方资产借壳,故其保壳难度相对更大,非创业板公司惯用的债务重整、卖壳等可能并不适用于创业板公司。

  于是,当金亚科技、同花顺、京天利、安硕信息等10家公司近期密集发布提示暂停上市风险公告时,创业板公司便集中呈现出群体性问题,以至于“谁将是创业板首家退市公司”的发问接踵而至。

  实际上,探讨创业板首家退市公司在法理上并不公允,依照《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创业板公司因财务或违法问题动摇上市地位,第一步只是暂停上市,而非直接退市,这与非创业板公司是一致的。容易引起误解的原因是,创业板公司不设ST制度,相当于创业板公司在财务方面获得了额外一年的宽限期。

  额外一年的宽限期对于创业板公司而言,相当于非创业板公司被ST后的下一个会计年度,创业板公司如果在此期间不能改善财务,将被暂停上市,而一旦成功扭亏,则会迎来下一个三年。万福生科等案例表明,创业板公司往往会在连亏两年后的第三年积极改善财务,事实证明,这样的改善工作并不存在难以逾越的门槛。

  在10家被认为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中,真正因财务问题而陷入暂停上市危机的公司仅占小部分,如吉峰农机、星河生物等,这些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但去年前三季度均是盈利状态,除非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亏损且无资产处置等营业外收入,否则吉峰农机等公司完全存在类似于天龙光电2014年的扭亏可能性。

  实务中,即便某创业板公司确知必然会完成扭亏保壳任务,在业绩预告或快报公布之前,均必须按规定披露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但在内幕信息知情人看来,这样的风险提示公告只是例行公事。

  财务因素毕竟是可以量化的硬性指标,相比于财务因素,违法违规导致的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风险则不具可预测性,这样的公司往往须持续发布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同花顺、京天利、金亚科技等公司便是因为种种涉嫌违规违法事项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进而触发创业板有关暂停上市条款。如同花顺提示可能触及暂停上市条款的“本所规定的其他情形”,京天利则提示可能触及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

  那么同花顺、京天利、金亚科技等公司暂停上市的必要条件是什么呢?这些公司在公告中明确提及,那就是“如公司因该立案调查事项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且该行为实质性触及暂停上市条款,证监会将依法作出相关创业板公司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基于案件的不确定性及复杂程度,同花顺、金亚科技等公司的案件审理周期及最终的审理结论均不可预测,即便最终并未构成重大违法或证监会并未作出暂停上市决定,在此之前,创业板公司必须依照创业板上市规则规定,及时发布提示暂停上市风险公告。事实上,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与濒临暂停上市、暂停上市、退市之间存在本质区别。

  但在理解上,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往往被曲意解读为暂停上市或退市,以至于导出截然不同的结论,金亚科技便是典型。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了解,金亚科技被多家基金公司调低估值,与该公司或被暂停上市并无必然联系,主要是因为金亚科技停牌时间较长,其间二级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此外,各种有关金亚科技或将暂停上市甚至退市的解读客观上令基金公司产生风险控制要求,从而调降金业科技估值。

  到目前为止,尚无从判定上述10家创业板公司会否出现暂停上市的情况,但是可预见的是,创业板公司绝不是资本市场永远的宠儿,一旦财务不可逆转地恶化或者出现重大违法事项,完全存在暂停上市的可能性。

 

  年报揭秘机构行踪 社保基金盯上这14股

  随着年报陆续披露,市场关注的机构持股动向得以浮出水面。在基金、险资、社保等机构投资者中,被视作价值投资标杆的社保基金备受关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年报的95家公司中,8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机构身影。其中,机构新进和增持的公司占比逾四成。

  社保基金资金规模较大,加之投资稳健,抄底时间精准,通常拥有良好的业绩记录。每逢年报、季报披露季,社保基金持股动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数据宝统计,目前2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从目前情况来看,四季度社保基金调仓换股力度较大,新进个股9只,增持个股5只。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增持的5股分别为国睿科技、光韵达、易事特、北京文化和鼎龙股份,从增持比例看,北京文化最受追捧。去年末,北京文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两家社保基金,分别是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和一零九组合,而在去年三季末,只有一零四组合的身影。两家社保基金合计持有2142万股,环比增持155%。

  在目前曝光的社保基金“新宠”中,从持股数量看,深天马A、皖维高新和高德红外以2025万股、2000万股和725万股跻身前三位。值得一提的是,花园生物和先导智能均在四季度吸引两家社保基金入驻。

  比如花园生物,年报数据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和一一二组合分列第二和第四大流通股东,持有300万股和26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5.88%。从流通股东构成来看,花园生物颇受机构青睐,除社保基金外,公募、私募、海外机构等赫然在列,回顾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占据8个席位。今年以来,受维生素涨价影响,公司市场表现较为活跃,今年逆市上涨13%。

  今年1月,A股市场寒气逼人,春节后,A股顶住春节期间外围市场下跌的压力,为投资者送上迟来的红包。市场剧烈震荡期间,社保基金优秀的选股能力再次得到印证,以沪指年内低点2638点算起,并剔除社保基金减持个股,20只社保基金重仓股(新进、增持、持股不变)1月27日以来平均上涨18%,市场表现完胜大盘。

  先导智能自1月底披露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转增20股派5.5元以来,股价持续走强,收获4个涨停板,1月27日以来涨幅高达69%。20股中,目前仅有永新股份和高升控股两股市场表现落后于大盘。

 

  摩根大通2月份已增持民生银行7426万股

  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显示,摩根大通于2月18日,以2.47亿港元增持民生银行3694.3万股,平均成交价为6.68港元/股,较当日收盘价低约1.15%。2月份以来,摩根大通已累计增持民生银行H股7426.35万股。

  数据还显示,摩根大通还分别在2月11日、12日和17日对民生银行进行了4次交易,其中有两次买入、两次卖出。

  楼市深度调整 地产公司业绩分化加剧

  2015年注定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平凡的一年,央行连续降准降息,国家出台多项政策刺激楼市,“去库存”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相关公司经营业绩冰火两重天,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今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

  目前,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的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有5家,业绩均为增长,但整个行业情况各有不同。其他披露业绩预告的89家房地产公司中,24家亏损,另有21家预降,44家预增。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扭亏为盈的有12家,由盈转亏的则多达21家。

  17家信托公司布局专业子公司 扎堆京沪深三地

  金融市场格局早已发生转变,随着资管业务边界不断扩展,其他金融机构的资管业务对信托业务的“替代效应”和“挤出效应”加速显现,信托业面临的竞争空前加剧。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有17家设立了专业子公司,占信托公司总数的四分之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信托子公司已超过30家。

  信托业内人士普遍称,“虽不是普遍现象,但已成为一种趋势,设立子公司是信托公司转型的必由之路,并且十分紧迫。”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