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华泽曝光重组时间表 借壳新规提升难度系数

2016年06月2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下,中融丝路终于给出对ST华泽展开重组的时间表,拟于8月底前为上市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注入新的有效资产,改善公司盈利能力。不过,面对ST华泽实控人存在巨额资金占用、业绩承诺补偿缺口难填、控股方正遭立案调查等一系列严重问题,考虑到证监会拟修改重组办法强化监管的大背景,中融丝路要主导完成此次重组的难度系数将成倍提升。

  已与潜在战略投资者达成意向

  继前不久表示中融丝路将继续主导公司重组之后,ST华泽昨日发布了中融丝路主导重组的工作进展及时间表。

  据ST华泽公告透露,6月6日,西安市政府在当地组织召开关于“陕西星王控股华泽公司与债权人金融机构稳定企业发展沟通会”,主要债权人金融机构到场,各方相互沟通了保持稳定和金融债权安全的基本诉求。15日,中融丝路与主要债权人金融机构负责人在北京进行了多次会谈,就陕西星王控股集团相关资产的盘活、金融机构债权本息的偿还方式、期限结构及担保方式调整、大股东股权质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17日,中融丝路又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进行了初步意向性的沟通,并就战略重组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公告还披露,中融丝路已给出ST华泽的重组时间表:今年6月底至8月中旬前,中融丝路计划依托陕西星王控股集团的资产,推动金融机构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通过陕西星王控股集团承接上市公司债务的方式,全部或部分解决上市公司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同时,7月底前,结合陕西星王控股集团的资产特征,有针对性地引进相关行业中实力雄厚的合作方,对资产进行盘活,盘活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收购、合作开发、托管经营等,以相关收益偿还金融机构债务及向上市公司偿还部分大股东所占用资金。此后,在8月底前,引进战略投资者,在满足审批和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注入新的有效资产,改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依托大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解决业绩补偿等问题。

  不难看出,中融丝路上述工作计划对解决ST华泽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问题以及业绩补偿问题作出了进一步规划,甚至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不可否认的是,中融丝路要想扭转ST华泽的颓势并不容易。

  据ST华泽此前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辉、王涛二人对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已高达14.97亿元,同时,二人所持股权已几乎全部质押,而解除股权质押用于补偿则需要资金25.65亿元(不含利息),业绩补偿缺口难填。

  目前现状无法推动“卖壳”交易

  记者还注意到,上周五(6月17日),证监会刚刚发布了“重组上市”(旧称“借壳”)新规修订稿以征求意见,同步还就“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和“上市公司业绩补偿承诺”发布两条最新《问答》。在监管更趋严格的大背景下,问题缠身的ST华泽未来若想重组就极可能需要避开“借壳”标准。

  首先,证监会在《问答》中明确,“业绩补偿承诺”不得变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中,重组方的业绩补偿承诺是基于其与上市公司签订的业绩补偿协议作出的,是重组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重组方应严格按照业绩补偿协议履行承诺,不得变更其作出的业绩补偿承诺。

  再看ST华泽,由于2013至2015年的业绩承诺存在缺口,王辉、王涛应以其合计所持ST华泽全部股权即1.92亿股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而若实施上述补偿,则王辉、王涛二人未来将难以继续保有ST华泽实际控制人之位;如果上市公司实施重组,极可能产生新的实际控制人,认定借壳上市的标准之一就将因此被触发。

  但是,按照证监会“重组上市”新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三年内存违规和失信行为‘不得卖壳’”;且拟重组上市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存在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而ST华泽实际控制人王涛、王辉二人已分别于今年3月、5月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有关王涛、王辉的调查结果未出,但遭立案调查的事实,至少会为ST华泽未来的重组增加难度。

  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ST华泽实际控制人将来极有可能从上市公司“净身出户”,但通过中融丝路所主导的重组,ST华泽的主营业务若再发生变更(认定借壳上市的另一标准),则上市公司重组后必须保持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才能避开“借壳”,加上还要获得监管部门的认可与放行,其中的操作难度较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