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再度卖船减债

2016年07月01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刘宝兴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7月1日,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宣布已经完成3艘40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的交易,此次交易金额为2.69亿美元,购买方为工银国际为主导的联合体。

  工银国际是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而在去年第四季度,淡水河谷向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租赁出售了4艘40万载重吨超大型矿砂船,交易总额为4.23亿美元。

  值得补充的是,在2015年淡水河谷共计出售资产35.25亿美元,其中13.16亿美元来自向中国船东出售12艘超大型矿砂船(VLOC)。而收购VLOC的中国船东,除了前述工银租赁,还包括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招商轮船。

  淡水河谷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就出售其它船只进行谈判,“这符合淡水河谷加强资产负债表、聚焦核心资产的战略。”

  淡水河谷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净亏损121.29亿美元,而上一年则实现净收入6.57 亿美元。按照淡水河谷的解释,去年出现由盈转亏,主要是由于2015年的减值金额高于2014年,以及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在2015年贬值了47%,对财务业绩造成了影响。

  据悉,受铁矿石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2015年淡水河谷资产与投资减值及经确认的有偿合同共计93.72亿美元,较2014年大增81.89亿美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淡水河谷总负债总计314.70亿美元,较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负债水平288.53亿美元,增加26.17亿美元。

  需说明的是,今年一季度铁矿石价格大幅反弹,淡水河谷一季度业绩回暖,公司一季度实现净营业收入57.19亿美元,较 2015年第四季度减少1.8亿美元;经调整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20.05亿美元,较2015年第四季度增长了44%。

  淡水河谷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一季度铁矿石价格确实有所回升,但公司同时也认识到市场仍存在波动性,“因此将继续致力于削减净负债的方法来加强我们的资产负债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