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保投资基金发起首个供给侧改革基金产品

2016年07月01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秦利 2016年7月1日,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性合作伙伴备忘录。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作为保险行业的投资平台,将与煤炭行业的领导者-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煤集团”)共同发起设立中国煤炭发展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旨在响应国家推进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部署要求,助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促进行业调整转型,支持中煤集团做优做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高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清洁能源供应商和能源综合服务商的两商战略。

  据了解,这是党的五中全会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概念以来,中国金融业第一个“供给侧改革”金融服务产品。

  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能源,一直以来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超过60%,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据介绍,该基金主要支持中煤集团兼并重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高其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为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提到的“力争单一煤矿企业生产规模全部达到300万吨/年以上”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中国煤炭发展基金的设立开启了保险资金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供给侧改革的新模式。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与中煤集团合作,不仅为煤炭行业企稳回升注入了强大的金融活力,更是落实国务院以及中国保监会关于“切实加大保险资金对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指示的重要举措,对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针,淘汰落后产能,进一步促进行业调整升级具有积极意义。(秦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