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凯雷太保终于携手

任波
2005年10月29日 13:31
入股方案大体框架基本如故,但几个关键性条款已出现重大变更




    [网络版专稿]在无数的猜测和传言之后,美国凯雷集团入股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寿险子公司一事终成定局。整个谈判历时两年有余,期间几起几落。经过时间的洗礼,入股方案大体的框架虽然基本如故,但是几个关键性的条款已经出现了重大变更。
    根据方案,凯雷将以4亿美元收购太保集团子公司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人寿)24.975%的股份,在凯雷注资的同时,太保集团亦同时注资,额度为与4亿美元等值的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双方之前草签的协议,凯雷的资金原计划分三步投入,先期投入65%,此外的35%的入股金额与寿险公司的经营绩效进行挂钩,若绩效不能达标,则取消投入。所不同的是,在目前方案当中,凯雷的资金将一次性投入。
    对于寿险公司与集团公司的关系,目前的方案也做出了与之前的设计十分不同的重要规定。据太保集团董事长王国良透露,寿险公司此番增资扩股和引资有一个重要而关键的前提,即凯雷集团在太保寿险的股份今后必须转换成集团公司的股份,寿险公司增资扩股完成之后,就凯雷在寿险公司的股份如何转换一题,太保集团与凯雷集团将随即重新展开谈判。这也意味着公司的上市方案之争基本落下帷幕,集团上市成为共识。
    令双方谈判旷日持久的还有寿险公司净资产价格的评估问题。在谈判过程中,凯雷自始至终努力压低价格,因此令不少股东感到“苛刻”和“难以接受”。最为突出的一点是,凯雷坚持将寿险公司的或有负债计为坏账,而此举将导致公司每股净资产的显著低估。虽然矛盾重重,为促合作达成,太保集团方面的安排也做出了实质性调整。集团承诺,如果或有负债最终的确沦为坏账,集团将给与寿险公司等额资金作为补贴。
    此番投资,凯雷集团系联合多家合作伙伴共同组成基金,其中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除提供基金运作必要的资金外,还提供技术支持。按照双方协议,凯雷投资集团购买的太保人寿24.975%股权将有较长的锁定期;同时,当凯雷计划退出时,其持有的太保人寿24.975%股权将优先转让给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
    2004年以来,太保寿险的偿付能力频频亮出红灯。2005年7月底,保监会向太平洋人寿正式下达偿付能力预警《通知》。《通知》称,根据该公司2004年上报保监会的经营报告,太平洋人寿法定最低偿付能力额度为43.46亿元,而目前实际最低偿付能力额度为负46.70亿元,由此,公司实际最低偿付能力存在90.16亿元缺口。然而,王国良对此却表现得胸有成竹。他指出,公司已经准备就绪,一旦中外双方投资进入,公司的资本金将提升为70余亿元。除增资扩股外,公司还将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资本。此外还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削减或逐步淘汰大量消耗资本金的业务,实行对外分保也完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
    太保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先后高票通过了入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的保监会审批结果也基本没有悬念。据太保董事长王国良透露,一待审批完成,中外双方便要立即对寿险公司进行增资扩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