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丰田力推第三代汽车混合动力系统

2006年07月11日 23:19
丰田副社长木下光男称制造成本有望下降一半



  售价高昂一直是制约混合动力车扩大市场份额的一个主要障碍。7月10日,丰田副社长木下光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丰田目前正在研发第三代混合动力系统,希望将制造成本降低一半。
  丰田近日公布,截至2006年4月,其混合动力车普锐斯(Prius)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3月,丰田所有品牌混合动力车的全球销量突破60万辆。
  油价上涨与环境污染加剧,是推动混合动力车销量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普锐斯在华销售业绩并不乐观。今年2月上市的一汽丰田普锐斯,截至5月销售近千辆。丰田副社长木下光男表示,“普锐斯今年在中国的销售目标是3000辆,但丰田并不以数量为重点,而是想提出一种新的汽车产品解决方案。”
  目前,国产普锐斯售价仍高达30万元,令一般消费者不易接受。木下光男解释说,“目前在中国生产的普锐斯,大部分零部件还需从日本进口,进口关税很高。丰田正在努力通过研发以降低成本。”他认为,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是一个发展中的技术,丰田希望通过继续研发,降低混合动力系统的制造成本。
     丰田在1997年率先推出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有效降低了车辆燃耗和尾气排放,但成本极高。2000 年,普锐斯开始在北美和欧洲销售。为更好地兼顾环保与动力的统一,2003年出品的第二代普锐斯搭载了全新的丰田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在日本、北美等市场表现不俗。
     木下光男表示,2003年经过改良的混合动力系统大小已经缩小了一半,成本减到一半。目前正在研发的第三代混合动力系统将进一步缩小体积,并希望降低一半的成本。
     “丰田并不想通过降低利润来降低价格,而是将获得的利润投入研发中,开发出降低成本的技术。”木下光男表示。 
     目前,丰田已在26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52个工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