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一桩有待完成的收购 (7-24 AM)

2006年07月24日 11:10
国美收购永乐的行动尽管一波三折,但机构投资者们乐见其成,市场竞争压力亦迫使两家公司必须要合并重组共谋前途,宣布前出现的价格分歧只是小插曲



□记者程喆 龙雪晴/文

  7月18日下午,上海南汇永乐电器总部4层。面对着视频镜头,永乐电器全国各地的经理们高唱起国歌,一时群情激昂,副总裁束为当场落泪。就在这天上午的视频会议上,向以“话少,冷峻”形象示人的董事长陈晓,刚刚宣布永乐拒绝国美电器的收购要约。
  “我们自己做,肯定做得好!”他激动地表示。
  国美、永乐均为国内家电连锁零售巨头,2005年销售额分别为450亿元和150亿元,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三。第二位系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024,下称苏宁)。
  国美有意收购永乐的消息,早在今年4月便传开。7月17日上午10点05分,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503,下称永乐)宣布停牌,并迅即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有一项“股价敏感消息”待公布。当天,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493,下称国美)欲以换股方式同永乐合并的消息,就已传得沸沸扬扬。
  次日上午9点30分,总部设在北京的国美亦宣布停牌,证实“可能向中国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提出自愿收购建议”。正在各方坐等双方公布收购协议的时候,发生了本文开始的戏剧性一幕。当天,永乐董事长陈晓与国美董事长黄光裕的手机双双关机。一时间,有关“谈判破裂”与“重启”等各种版本的猜测,充斥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版。
  在接近两家公司的投资银行家和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无论谈判过程怎样一波三折,零售业特别是排名前三的中国零售企业的并购,都应是大势所趋。他们宁愿相信双方最终能缩小分歧,达成协议。
  7月20日晚,从接近这桩交易的中介人士处获悉,双方已经解决价格分歧,不日即将公布收购消息。不过,直至发稿,是次谈判结果仍未见诸公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