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李军“空降”东航困境求变 (9月18日 AM)

2006年09月18日 10:25
引进新加坡航空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确是正在推进之事



  在旗下上市公司东方航空(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发布巨额亏损的2006年中报后不久,中国第三大航空集团——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迎来了新的党组书记——原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军,而原书记李文新调任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任党组书记。
  9月1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称,李军“空降”东航集团,被视为东航未来重大调整的前奏。多位接受采访的东航高管均表示,此次李文新调任南航,主要因他与东航集团领导不和。而李军履新后,将主管集团干部人事工作,公司经营仍将由身兼集团总裁、上市公司董事长的李丰华主导。
  领导班子的不和,在东航内部是公开的秘密,并被认为是造成企业今日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李军能不能处理好与李丰华的关系,将是他面临的首要挑战。”东方航空一位董事则表示,作为持股超过60%的第一大股东,东航集团已在上市公司东方航空的董事会中占据四席,因此在短期内,李军可能无法进入东方航空董事会,而只是在集团任职。
  而南航集团一位人士称,李文新此次调任南航,也和南航集团党组书记空缺有关。原南航集团党组书记刘名启已于今年2月退休,党组书记一职暂且采取过渡安排。李文新此次调任,当可长期任职。南方航空一位高管表示,公司运营大权仍将由刘绍勇掌握,李文新的职权将仅限于集团。
  从1997年6月至今,九年时间内,在上海、香港及纽约三地同时上市的东方航空已更换了四任董事长、五任总裁。更替如此频繁,尚难有稳定长远的战略部署可言。如今东航上下所期盼的,是主要领导层的稳定,以及尽快扭亏为盈。
     此外,东航近日遭遇麻烦,旗下控股70%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曝出高管受贿丑闻,多名高管日前已被上海市检方批捕。中货航是东方航空主要控股公司,在东航刚刚公布的半年报中,中货航报亏3.7亿元,占东航总亏损额的18.03%。
  有识者称,东航诸般弊病积重难返,依靠外力扭转颓势已成必需。所谓外力,一是之前传闻已久的东方航空与上航重组,二是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新加坡航空。
  东航董事会的消息人士透露,国务院国资委一度有意将东航集团“交还”上海市,以换取上海市属国有国有资产洋山港,并将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公司合并。但这一多少有些“拉郎配”的安排,目前已遭否决。
     。新加坡航空原拟入股东方航空20%股权,而在近期的谈判中,这一入股比例已接近25%。与此同时,东航也未排除与其他战略投资者的引资谈判。
  “新加坡航空两三年前就和我们在谈了,现在是东航最困难的时候,人家开的价就不会那么高了。”东方航空一位董事惋惜地说。■

  (全文详见9月18日出版的2006年第19期杂志 “东航南航换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