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佳能公布中国计划

2007年03月22日 00:00
力争2010年使中国成为佳能全球市场增长率最高的地区;佳能(中国)首次透露其未来三大事业支柱的规划方向

  “佳能在中国的目标是,不仅要达到全线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更要根植于中国。”刚刚宣布佳能在中国的第16家分公司——青岛分公司成立之后,佳能中国区总裁小泽秀树接受了的专访。
  他透露,佳能(中国)计划在保持30%的年均成长速度基础上,力争到2010年,使销售额实现三倍的增长,突破30亿美元;进而,中国也将成为佳能全球市场中增长率最高的销售中心。
   2007年3月,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迎来了十周岁生日,这也将成为佳能在华业务发展提升的分水岭。
    据小泽秀树介绍,2005年,佳能中国的销售业绩比2004年增加了38%,2006年继续保持了30%的成长速度。在近两年外资品牌数码相机遭受市场信用危机考验的情况下,佳能有如此高速增长实属不易。
  小泽秀树同时兼任佳能亚洲营销集团总裁。他认为,以数码相机为代表的中国消费类电子市场成长速度异常显著,也成为外资数码企业在中国市场竞争的焦点。
  2006年,中国数码相机的市场规模接近700万台,预计2007年该数额有望达到1000万台。中国也将超越日本,成为数码相机亚洲最大消费国。
  借助于数字消费市场的繁荣,佳能(中国)30%的年增长率,也使中国成为佳能全球销售业绩提升最快的区域。目前佳能在欧洲、美国和日本三大主要市场的增长速度为5%至10%,中国的销售增长是其他地区的三倍以上。
    小泽秀树表示,佳能已经制订了在中国发展的中期计划,分为两个阶段:从2001年到2005年是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从2006年到2010年是飞跃成长阶段。在此期间,佳能会集中力量扩大市场份额和大幅度提高销售业绩。同时,进入2007年之后,由于“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的目标将提前完成,所以修订了此前的业绩增长计划,进而将2010年的佳能(中国)销售规模定义为30亿美元。
    佳能(中国)还首次透露了未来三大事业支柱的规划方向。据小泽秀树介绍,目前佳能(中国)的销售组成中,数码相机(含数码摄录机,下同)产品占总体销售额的60%,打印机和复印机产品各占20%。2007至2010年三年间,佳能(中国)的销售规划是,数码相机与打印机、复印机的产品销售将各占整体销售额的30%,以投影机等为代表的佳能产品将赢取另外的10%销售份额。佳能将以每年数十款以上的新品速度,向中国市场进行投放。
  目前佳能相机产业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60%,居中国数码单反相机市场的头把交椅,但数码相机价格的整体下滑和利润率逐步走低,确是不争的事实。据JP摩根一份报告预计,到2009年,数码相机产品的平均市场利润率将从现在的17%下降到12.2%。
  小泽秀树表示,中国每年的GDP增长都在9%以上,且这一势头还在持续,佳能确实有在中国再投资的计划。至今,佳能向中国投入已达10亿美元以上。佳能方面表示,将继续保持独资化的资本策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