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解放日报将入主新华传媒

付涛 庄颖
2007年04月21日 13:42
通过定向增发注入逾10亿元核心资产,并通过股权划拨控制新华传媒原大股东上海新华发行集团



  停牌月余的新华传媒(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25)将有望在下周复牌。据了解,由于相关定向增发方案已获监管部门的认可,上海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下称解放日报)有望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这一方案,解放日报将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向新华传媒注入逾10亿元核心资产,其直接与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超过20%的股份。此外,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拟将属下企业所持新华发行集团股份划转解放日报,最终使得后者持有新华传媒超过30%的股权。
  新华发行集团目前为新华传媒第一大股东。重组后,其持股比例将从45.06%降至30%左右。同时,解放日报将入主新华发行集团,持有51%的股份。
  了解到,解放日报将向新华传媒注入的逾10亿元资产中,包括中润解放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中润解放)、上海嘉美信息广告有限公司、申江服务导报经营有限公司、风火轮报刊发行公司、上海三联书店等多项资产。
  中润解放目前由解放集团持股40%,后者旗下盈利最为丰厚的《新闻晨报》、《申江服务导报》等报刊的工商类广告即由其代理。此前,在汇丰银行的积极参与下,中润解放的境外控股公司原本计划通过“红筹模式”,于今年上半年赴英国伦敦创业板上市。新华传媒停牌预备定向增发前,这一海外上市计划已正式告停。据悉,中润解放的全部资产有望在未来注入新华传媒。
  新华传媒的前身为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联超市)。2006年5月,上海新华发行集团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从上海国资委旗下百联集团手中获得华联超市45.06%的股份。
  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受托监管上海市属文化系统国资的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目前,其下属的五家单位联合持有新华发行集团51%股权,其中,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持有18.36%,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持有17.34%,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持有5.1%,上海文艺出版总社持有5.1%,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5.1%;其余49%股权为房地产企业上海绿地集团持有。
  解放日报是以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为主报组建的综合性媒体集团。目前拥有《解放日报》、《新闻晨报》、《新闻晚报》、《报刊文摘》、《申江服务导报》、《人才市场报》、《房地产时报》、《I时代》、《上海学生英文报》、《每日经济新闻》、《上海法治报》、《支部生活》、《上海小说》以及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网站、上海三联书店和上海沪剧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