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有望成全球第二大互联网IPO

 徐可
2007年10月15日 18:29
招股区间定为每股10港元至12港元,IPO最高可筹资103亿港元



  10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司旗下主营B2B业务的阿里巴巴有限公司(alibaba.com Limited,下称阿里巴巴)在香港举行投资者推介会。
  根据获得的本次IPO招股书初稿中公布的时间表,阿里巴巴将于10月15日展开路演,10月26日向散户公开发售,10月29日确定招股价,并将于11月6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高盛、摩根士丹利和德意志银行将担任此次阿里巴巴上市主承销商。
  此次阿里巴巴(香港交易所代码:1688)上市的招股价区间定在每股10港元到12港元,全球共发售8.589亿股,其中约26.5%为上市公司发售新股,售股收入归上市公司所有;其余73.5%为阿里巴巴集团卖出的旧股,售股收入归集团公司。发售结构上,向全球机构投资者发售部分占85%,针对香港散户发售部分占15%。
  如以最高价每股12港元来定价,此次IPO最高可筹资103亿港元,有望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IPO纪录。继2003年Google于纳斯达克上市筹得16.7亿美金,(约合130.26亿港元)之后,阿里巴巴上市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网络股IPO,也是在港上市史上最大的网络股。此前香港网络股的纪录由腾讯控股(香港交易所代码:700)创造,总金额为15.5亿港元,约合1.98亿美元。
  预计通过这次全球发售,阿里巴巴上市公司可获得22亿到26亿港元的收入。阿里巴巴上市公司表示,将把其中约60%的收入作为战略性的公司兼并和业务拓展,20%的收入将用作提升公司现有的国内和国际业务,10%作为购买计算机设备和新技术研发,剩下的10%用作公司运营资本。
  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则将通过售出旧股获得60亿到73亿港元的收入。此外,如行使超额配售权,集团公司还将获得11亿到13亿港元的额外收入。今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公司董事长马云在杭州网商大会上透露,未来五年,阿里巴巴集团将在电子商务上投资100亿元。
  此次阿里巴巴IPO得到诸多重磅级基础投资者认购。雅虎已确定斥资1亿美元,认购阿里巴巴8.8%的拟发行股份;此外阿里巴巴还引入了五位基础投资者:美国国际集团(AIG)、工银亚洲、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家族、九仓主席吴光正旗下公司和嘉里集团大股东郭鹤年旗下公司,合共涉资19亿港元,占此次IPO发售股数的20.1%。上述股份禁售期一律为两年。
  据招股书初稿中的公司财务数字,2004年至2006年三年中,阿里巴巴的营运利润为0.249亿元、0.955亿元、2.6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0.739亿元、0.705亿元、2.20亿元人民币。预计2007年净利润将不低于人民币6.22亿元,预计市盈率在78.7倍和94.4倍之间。截至2006年底,该公司国际交易业务的注册用户总数为312万,国内交易业务的注册用户总数为1665万。
  此次登陆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公司总部在杭州。公司前身是1998年成立的“阿里巴巴在线”,当时的功能仅类似一个可发布在线求购和销售信息的公告栏。1999年6月,由马云等19人发起成立了阿里巴巴集团,即阿里巴巴的母公司。同年9月,植根中国市场,为之提供B2B服务以及软件和技术支持的阿里巴巴中文站正式成立。
  为了上市的需要,阿里巴巴集团将旗下B2B业务剥离,并于去年9月20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了alibaba.com 有限公司,成为这次上市的主体公司,其后又经历了一连串的收购和资产置换的重组过程。
  上市之后,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com Corporation)将持有上市公司75%的股权,公众持有17%股权,剩下8%的股权分别由上市公司和集团员工持有。
  目前,阿里巴巴拥有以英文为界面的对全球客户开放的交易平台www.alibaba.com,和主要面对中国市场的中文交易平台www.alibaba.com.cn,在中国和全球的B2B市场均处于领军地位。摩根士丹利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中国B2B市场一半以上销售收入产生于阿里巴巴。
  招股书初稿指出,中国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和互联网用户的增长成为阿里巴巴B2B业务未来增长的两大原动力。■
  (记者何华峰对本文亦有贡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