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步步高等八款国产手机在沪被测不合格

赵何娟
2007年10月17日 23:31
步步高i268、长虹A320等名列其中;不合格问题集中在待机时间、放电性能、业务与功能测试、直插式设备等

步步高i268、长虹A320等名列其中;不合格问题主要集中在待机时间、放电性能、业务与功能测试、直插式设备等项目上

  近期,上海市工商局对上海手机市场展开抽查,质量监测结果显示,由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步步高i268、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长虹A320、松讯达中科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TSD(天时达)TS923B等八款国产手机均被测出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达到26.7%。工商局已经责令这些企业停止销售。
  上海市工商局的此次质量监测,共涉及两家网络购物公司和24家零售企业经销的30种品牌商品,其中,国产24种,进口6种,经检测,合格22种,不合格的8种,不合格产品全部为国产品牌,不合格产品还包括高新奇、德赛、Hantel(汉泰)、天珑、金鹏等国产品牌。
  根据监测结果,产品的不合格问题主要集中在待机时间、放电性能、业务与功能测试、直插式设备等项目上。
  待机时间是手机选购时候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然而工商质量监测人员发现,诸多国产品牌手机都存在故意夸大待机时间现象。例如,深圳市高新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GAOXINQI”(高新奇)E909型号手机,外包装盒的显著位置标注“超长待机时间66天”,产品说明书中标示待机时间45天,实际检测待机时间仅为21天,实测结果与说明书明示待机时间相差24天,与包装盒标注的时间相差45天。
  手机的功能是由硬件和软件共同来实现的,硬件需要软件支持。上海工商局的监测结果显示,部分厂商所使用的软件,并非都是自行开发,很多是不同型号手机使用同一种软件或者使用其他品牌的手机软件,手机上市之前也未作相应的软件测试,这样,一旦一款手机出现故障,就会引起不同品牌的手机都存在这个故障的现象。
  有关产品也往往容易被查出业务与功能测试严重不合格。步步高i268型号手机和深圳天珑移动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珑”LT N9型号手机都存在主/被叫信息显示不正确的低级故障。导致这两款手机基本上都无法正常操作使用。
  上海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对于网上购物的产品需要谨慎选择,尤其是手机类通讯产品,收货时很难辩出其中的问题。例如七星国际网站销售的一款标称由宁波屹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Hantel”(汉泰)牌HT517数字手机,其标称电池的容量为650mAh,实际检测容量为585mAh,仅为标称容量的90%,远超过误差许可范围。七星国际网络购物销售的长虹A320手机也被检测出直插式设备问题。
  据介绍,近年来,手机投诉一直占据各类商品服务投诉的前列。上海市工商局12315申(投)诉举报中心统计,2005年全年手机申(投)诉共计4948件,占商品服务申(投)诉总量的7%;2006年全年手机申(投)诉共计6619件,占商品服务申(投)诉总量的8.7%;2007年1月至8月底,手机申(投)诉共计5883件,占商品服务申(投)诉总量的9.08%;明显呈逐年上升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