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凌文:神华出口煤价仍具上涨空间

杨彬彬
2007年11月30日 09:48
2008年神华将取消固定煤炭出口价格,并有望维持去年2300万吨的出口配额



  11月29日,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088,香港交易所代码:1088,下称神华)总裁凌文在“中国论坛:实现可持续增长—融资和投资机遇”上表示,2008年神华煤炭出口配额将保持稳定水平,并将在今年基础上保持一定的价格上涨空间。
  中国自2004年起实行煤炭出口配额制度。2007年,神华出口配额为2300万吨。凌文表示,虽然2008年煤炭出口配额还未下发,不过,神华将会尽力争取保持同样的配额。一方面要继续维护目前发展态势良好的国外市场;另一方面则要提升利润空间。受国际煤价持续高企影响,神华煤炭出口利润增长很快,凌文称仍有相当的提价空间。
  今年8月,神华董事长陈必亭曾表示,从2008年起取消固定的煤炭出口价格,改为以一对一的价格谈判形式。凌文透露,目前,神华已完成向韩国出口煤炭的一对一价格谈判,最后签约的价格“非常理想”。
  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发布《煤炭产业政策》,鼓励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通过兼并重组,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此前,五部委还联合下发《关于促进煤炭企业组织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提到“大型煤企可优先有偿获取多种类型的煤炭资源开发项目。”对此凌文表示,神华对上述产业政策非常感兴趣,目前正在做这方面的调研工作,今后,将优先考虑在现有矿山周围和铁路沿线收购中小煤炭企业,以充分发挥一体化的生产优势。
  至于神华洽购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煤矿资产的意向项目,凌文表示,神华对这两地的项目一直很感兴趣,但目前还没有到披露的程度。■

既往相关报道:

中石油、神华入选恒指成份股

神华A股首发17日上会 拟发18亿股

神华A股首发“过会”

神华回归A股与整体上市同时推进

神华煤制油2008年投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