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网投资解禁 谁将投资中国电网

张娜
2007年12月18日 20:16
去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净资产收益率为4.02%和7.71%。上市预期是海外资金趋之若鹜的主因之一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02%和7.71%。但上市预期会是海外资金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12月1日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07年修订)》 中,原禁止外商投资的“电网建设、经营”首次解禁,被列入限制类目录,允许外商进入,但前提是保证中方控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开放是“小步走”,慢慢来,未来是否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取决于决策层对此问题的思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一位资深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业安全并不取决于谁来控股,关键是国家要做到有效的监管和监测。“伦敦电力公司就是由法国电力公司控股的,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该人士对记者说,“这需要政府从基本理念上做出改变。”
  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说,国家仅允许外商投资、参股电网企业,并不允许其参与经营管理。“主要意图还是在于融资,当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规范电网企业的经营管理。”该人士称。
  随着近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用电量快速增长。据初步分析,2010年中国跨区电力资源配置能力将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必须加大跨大区电网建设力度。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披露的“十一五”电网发展规划,五年时间两家公司在电网建设上的总投资将分别达到8500亿元和2340亿元。仅2006年,全国电网建设就完成投资2105.75 亿元。而同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仅为178.40亿元和86.84 亿元,两大电网公司的收益尚不足以解决电网建设的资本金问题。但2006年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分别达到60.45%和61.66%。
  业内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未来电网投资的资金缺口,企业将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因此,通过产权多元化吸引海外投资,对于急需资金的电网而言,是一个现实的选择。
  新的开放政策从客观上为国有电网企业上市创造了条件。自2002年以来,中国电网运营领域就主要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二分天下,分别经营全国超高压电网的80%和20%。目前这两大集团均已公开表示有意整体上市,允许外商进入无疑为电网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打开了大门。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允许外商投资,还是两大电网公司上市,背后的逻辑都是“允许产权多元化”。不过,一位业内消息人士说,就主管部门意图而言,允许外商进入并非打破电网公司垄断的一招棋,电网公司下一步的改革方向是“主辅业分离”。虽然近年来国家力推电力体制改革,但电网领域的改革多年未见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由于电力价格仍然由政府控制,投资电网的资产回报率并不高。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4.02%和7.71%。但由于中国发电量增长很快,电量的绝对数额大,盈利能力比较稳定,因而对海外投资者仍不乏吸引力。另外,如果作为战略投资者参股国家电力公司或南方电力公司,上市带来的溢价将十分可观。
  “上市的预期会是海外资金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位资深的电力分析师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