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600家中国玩具出口商被吊销执照

陈茜
2008年01月15日 08:43
四个月专项整治告一段落,未来将重点加强对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

    1月1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表示,过去四个月里,中国对3000多家玩具生产和出口商进行了清查,有600多家企业因质量保障体系不健全、产品质量不稳定被注销。
  2007年,几起中国出口玩具召回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玩具安全的广泛关注,中国玩具出口随之锐减。据蒲长城介绍,从2007年8月开始,中国开展了全国质检系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质检部门对玩具,尤其是出口玩具的监管措施比过去更加严格,对所有的玩具生产企业进行了全面普查登记,特别清查了其中3000多家生产和供应出口玩具的企业。
  蒲长城表示,经过四个多月的专项整治,2007年圣诞节和2008年元旦之前,针对中国出口玩具的投诉和召回情况比过去大有好转。他强调,“中国已经建立了一些制度,要求玩具生产企业必须建立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对所有的玩具都要进行严格的检验。甚至我们还提出,即使是按照国外设计的造型,和有关国家和地方进口商提供的标准生产的玩具,我们也还要对它的安全性能进行再审查。”
  中国质检系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始于2007年8月,目前整治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据蒲长城介绍,整治之后,重要的食品与消费者,和部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的合格率,普遍提高了3%-4%。
  蒲长城称,这几年来,质检部门在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当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绝大多数都产自小作坊。今年质检部门将把加大对小企业、小作坊的监管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通过完善生产基本条件、限制产品的销售范围以及要求业主作出质量承诺和保证等措施,“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从根本上解决这些产品质量不稳定和不安全的问题。”
  据悉,国务院还将在不久召开专项整治工作的专门会议,对2008年如何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作出新的部署。
  蒲长城还透露,2007年12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和美国的卫生部签署了《关于食品和饲料安全的协议》,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
  另外,根据国务院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中国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将不再提供免费塑料购物袋。届时,购物者只能自带购物袋,或者自掏腰包购买塑料袋。
  蒲长城表示,质检部门经过研究,决定首先摸清塑料袋生产企业的总体状况,然后对这些企业实施市场准入规定,同时支持生产其他替代产品的企业,尽快研究制造新的替代产品。   
  对于受到外界广泛关注的奥运食品安全,蒲长城强调,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食品供应安全:奥运会的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必须取得市场准入资格,所生产的食品必须使用QS(质量安全)标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