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苹果新年雄心

何华峰
2008年01月16日 18:13
iPhone升级、“时间飞船”等四款新品与应用闪亮登场,但产品重要性和影响力似弱于2007年

iPhone升级、“时间飞船”等四款新品与应用闪亮登场,但产品重要性和影响力似弱于2007年

  圆领T恤,旧牛仔裤。1月15日上午9时,总是这身行头的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出现在苹果世界展览会(MacWorld)现场时,上千名记者和几千名观众大声地欢呼。
  当日清晨6时,苹果世界展示会举办的所在地——旧金山Moscone(莫斯科尼)展览馆前,很多从全球各地赶来的记者和观众已经排起长队。他们的目的是聆听乔布斯一年一度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乔布斯会宣布每年将推出的新产品和应用,因而吸引全球的目光。
  53岁的乔布斯已经开始歇顶,发须渐白且戴上了老花镜。但现场的阵阵掌声显示,即便对于以挑剔著称的记者,这位苹果公司的CEO依然是大家心目中的偶像。
  苹果2007年的业绩无疑为乔布斯增添了光环。这一年,在iPod的基础上,苹果又推出了iPhone。这一年,苹果的销售收入高达240亿美元,同比增长24%,利润高达35亿美元,较上年飙升了75%。在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为84.84美元,而到2007年的最后一天,其股价已经翻了一番多,达到198.08美元。1月15日,苹果的市值为1480亿美元,超过了惠普(1160亿美元)和IBM(1403亿美元)。
  这次,乔布斯为外界展示了四款新产品和应用,分别是:“时间飞船”、iPhone升级版、新款笔记本MacBook Air和iTune的电影租赁。
  
升级iPhone
  据乔布斯透露,iPhone发布200天,共卖出400万台,平均每天2万台。根据Gartner的统计,iPhone在推出90天后,在美国智能手机领域的份额达到19.5%,排名第二,仅次于黑莓(38%),位列Palm和摩托罗拉等公司之前。
  出手不凡的iPhone2008年有了新的升级版本,诸多新增功能中最主要是在手机上引入了Google的地图功能。
  乔布斯进行了现场演示,iPhone首先准确显示Moscone(莫斯科尼)展览馆的位置。接着,当乔布斯输入“苹果”后,从苹果公司到展览馆的路线图便清晰展现。
  iPhone新增的其他功能包括,可以直接把网站图标放在iPhone上。在现场,乔布斯用iPhone打开了纽约时报的网站,然后将其做成快捷图标,放在主页上,以后一点这个图标,就可以直接进入纽约时报。
  此外,乔布斯还展示了给多人发同一条短信的功能。
  
最薄的手提电脑
  苹果最早推出了手提电脑MacBook,后又推出了升级版的MacBook Pro。外界猜测,2008年,乔布斯会发布一款新的便于携带的小型电脑。
  乔布斯没有让大家失望。他展示了这款名为MacBook Air新款的手提电脑——它虽然很轻,但并不小,准确地说是目前最薄的电脑。
  索尼此前推出了一款超小的电脑,重量只有3磅(约合1.36公斤)。但在乔布斯看来,其在显示屏的尺寸和厚度等方面做了很多让步。
  他手中的MacBook Air,屏幕为13.3英寸,键盘也是标准大小,但重量也是3磅。与索尼的超小电脑不同的是,其最厚的地方只有0.76英寸(约合19.3毫米),最薄的地方只有0.16英寸(约合4毫米),显然比索尼的薄了许多。
  为了充分说明这款电脑的薄和便于携带,乔布斯事前把电脑放在一个黄色的文件袋里。文件袋被拆开,电脑取出,观众喝彩响起,广告效果非常之好。
  这款电脑的另一个特色是手控键盘区有很多创新,可以做诸如拖动文件、缩放和照片旋转等。
  这款电脑没有光驱——如果需要,可以单独添置。乔布斯认为,光驱的使用频率已经很低,无非是看碟、安装软件、备份文件和刻录时需要用到。在他看来,通过无线,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苹果在推出台式电脑iMac时,便没有装磁盘驱动器。
  据介绍,这款手提电脑的无线功能非常强大,可以无线从旁边的电脑光驱下载软件,被视为“针对无线时代的产品“。2008年,MacWorld的主题是“There is something in the Air”(空中会发生一些事),重点指的就是这款电脑。据透露,新款电脑的价格是1799美元,两周后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