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高盛派驻西部矿业董事辞职

张大同
2008年01月18日 09:43
可能为高盛从西部矿业退出进行准备,高盛投资回报率有望超过百倍

  2008年1月15日,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部矿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68)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张奕1月11日辞去董事职务。
  张奕为高盛集团合伙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现担任高盛亚洲特殊资产投资部(除日本以外)联席负责人。此前,张奕曾分别担任亚洲固定收益产品销售部(除日本以外)及中国资本市场部负责人。
  2006年7月20日,高盛通过旗下公司Goldman Sachs Strategic Investments(Delaware) L.L.C.与东风实业公司达成协议,以每股价格3元、合计人民币9615万元,收购其持有的西部矿业10%、共计3250万股股份。2007年4月起,张奕开始担任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此后,西部矿业在2007年4月8日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决定以资本公积金、法定公积金转增股本和未分配利润送红股,从而使高盛所持有的西部矿业股份,每股成本摊薄为0.34元。
  西部矿业于2007年7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上市首日股价上涨144%,至32.84元人民币,公司市值达780亿元人民币。
  以西部矿业发行价13.48元计算,高盛投资西部矿业回报近40倍;按照上市首个交易日收盘价32.97元计算,高盛此笔投资回报则达到96.97倍。根据公开资料,高盛所持的西部矿业股票,可于2008年7月12日起上市交易。分析人士认为,张奕辞去董事职务,有可能是在为高盛退出西部矿业准备,以避免未来可能的利益冲突。
  西部矿业是国内位居前列的大型基本金属矿业公司,2006年铅精矿产量占全国产量的8.2%,锌精矿产量占全国产量的3.6%,铜精矿产量占全国产量的3.4%。其业务还包括铅、锌和铝的冶炼与精炼。
  西部矿业在2003年曾分别与东风实业公司、维维集团等九家投资者签署增资扩股协议,由九家投资者认购西矿股份定向增发的共计1.9亿股的新股,认购价格为每股3元。
  到西部矿业上市前,其主要股东除高盛外,还包括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34.96%),北京安瑞盛科技有限公司(14%)和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13%)等。其中,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0%,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持股20%,中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0%。
  张奕辞职公告发布当日,西部矿业股票收于44.20元,而后16日和17日,股价连续拉出阴线,分别收于42.37元和40.31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