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微软出价446亿美元欲购雅虎

何华峰
2008年02月02日 08:58
为了对付Google,微软提出与敌人的敌人雅虎合并。这场446亿美元的豪赌,微软会赢吗?

  美国时间2月1日上午,微软(MicroSoft)公布了CEO斯蒂夫·鲍尔默(Steven Ballmer)1月31日写给雅虎的公开信,信中称,希望能以446亿美元收购雅虎(Yahoo)。
  收购方式是现金加微软的股票。如果选择现金,雅虎的股东每股可以得到31美元,这一价格比雅虎在1月31日的收盘价19.18美元,高出了62%;如果选择微软的股票,雅虎的股东每股可换0.9509股微软的股票。雅虎的股东可以自由选择接受现金还是微软的股票。最终,微软的原则是,对雅虎的总出价中,一半以现金支付,一半以自己的股票支付。
  在这封公开信中,鲍尔默阐述了合并的四个好处,一是规模经济,目前互联网广告市场只有Google一家称雄,而微软与雅虎的合并可以与之抗衡;二是扩展研发能力;三是提高运营的效率;四是提升用户体验。
  微软试图收购雅虎的原因,显然是想与Google争夺互联网广告市场。这是一个前景诱人的市场,到2010年可能翻倍至800亿美元。而至今,微软的互联网广告收入只有Google的七分之一。
  在这封信公布后几个小时,雅虎也发出声明,作为回应,说将“仔细及时地研究微软的要约。”
  如果微软收购雅虎成功,这将是全球科技领域最大的收购案。此前的记录是2007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KKR以260亿美元收购第一数据公司(First Data)。
  消息公布后,2月1日,雅虎(纳斯达克代码:YHOO)最后收于28.35美元,飙升47.81%。微软(纳斯达克代码:MSFT)的股价下跌6.6%,收于30.45美元。
  现在的问题是,收购真的会成功吗?如果成功,微软与雅虎的联手,真的可以与Google抗衡吗?
  
共同之敌
  微软和雅虎,都在与Google的竞争中处于明显下风。
  Google在2004年上市后,每一季度的增长都远超过微软。在看到互联网的广告的趋势之后,微软一直想进入,但一直找不到很好的办法,至今,微软的互联网业务部门还每年亏损10亿美元,而同时,Google推崇的内容免费加广告收费的模式,正对微软的软件收费模式,发生根本性的颠覆。
  而雅虎的情况则更为困难。雅虎的业绩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下降,在过去的两年中,雅虎股价跌去了一半。在搜索领域,雅虎完全不是Google的对手。同时,FaceBook和MySpace等社交网站也在抢走雅虎的流量和广告。
  2007年12月,在整个美国的搜索量中,Google占了56%,几乎是雅虎与微软的总和的两倍,雅虎和微软的份额分别是18%和13%。2007财年,Google的广告收入是微软的7倍。
  1月31日,Google公布去年第四季销售收入增加52%,已经连续第14个季度增长速度超过50%。
  调查机构eMarketer预计,2008年,美国的互联网广告市场的总体规模将达275亿美元,而搜索的比重将为37%。  
  在互联网广告的前景越来越明朗后,微软也在想尽办法,要与Google一争高下,这样的趋势最近格外明显。
  2月1日,鲍尔默在给员工的电邮中指出,微软要进军“搜索和互联网广告”,“在视频,移动服务,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的创新中领先。”
  2007年,针对Google以31亿美元收购互联网广告代理商DoubleClick,微软也以60亿美元收购了从事互联网广告代理的AQuantive。这也是微软此前做过的最大一笔收购。
  2007年,微软还以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FaceBook的1.6%的股权。如此高的出价,明显是希望不让Google插手FaceBook。
  甚至在Google收购DoubleClick后,微软不惜放下身段,去美国国会作证,指责Google涉嫌垄断,而在以前,只有别人指责微软垄断,而不会有微软说别人垄断。
  面对共同的敌人Google,2006年下半年,微软就开始和雅虎展开合作,比如微软的MSN与雅虎的雅虎通互联互通等。
  2月1日,Google(纳斯达克代码:GOOG)的股价大跌8.6%,收于515.90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