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加坡GIC注资中国花生生产出口企业

陈茜
2008年02月22日 22:30
3000万美元注资花生行业龙头企业天申食品,用以发展花生蛋白产业

      2月22日,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GIC)在京宣布,向中国花生生产和出口企业天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申集团)注资3000万美元。
      这笔资金将用于天申集团扩大生产规模和发展花生蛋白产业,同时用于在花生种植区配置花生剥皮机,供当地农民使用。
      天申集团创立于1979年,主营业务包括进出口贸易、植物油、花生蛋白和休闲食品。其官方网站显示,公司目前年出口花生销量6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十分之一。
      GIC成立于1981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管理着新加坡超过3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出任集团主席。
      GIC也是最早投资中国的海外私募股权基金之一。自1995年以来,陆续投资了多个中国企业,包括中国移动、中海油、中金、兴业银行、李宁、南孚电池和雨润集团、大成食品、闽中食品等中国食品企业。
      GIC高级副总裁刘东表示,之所以选择天申食品,是因为中国的花生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天申又是花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生生产及出口国,超过全球生产及出口总量的40%。刘东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的食品价格不断攀高,但是GIC是长期投资人,对市场的短暂变化并不看重,不会因为市场价格的起落选择进入或退出某个投资行业。
      天申集团总裁齐向春则表示,GIC的投资是天申上市的必备条件之一。但他没有给出天申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