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电国际再融资53亿收购母公司电力资产

杨悦
2008年03月26日 13:38
拟收购的石家庄热电有四台机组单机容量仅2.5万千瓦,属“小火电”,按照产业政策应在关停之列

拟收购的石家庄热电有四台机组单机容量仅2.5万千瓦,属“小火电”,按照产业政策应在关停之列

  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7;香港交易所代码:1071,下称华电国际)3月25日晚发布公告,拟发行总计不超过53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用于收购母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下称华电集团)部分电力资产股权。但此次收购的部分资产价值在资本市场颇有争议。
  公告显示,此次再融资所募集资金,20亿元将用于收购华电集团旗下四家公司股权,分别为河北华电石家庄热电有限公司(下称石家庄热电)、河北华电混合蓄能水电有限公司、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和四川华电杂谷脑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装机容量222万千瓦;另有30亿元拟用于将来收购华电集团在福建、天津、湖南、江苏、湖北、内蒙古等地的电力资产。
  华电国际拟于5月13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这一议案。
  西南证券电力与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陈毅聪表示,业内对华电国际此次收购存在争议,特别是其中的石家庄热电,因其单机容量较小,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有关停危险。
  2005年12日,国务院发布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并批准出台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下称目录)。目录规定,鼓励在电力行业“采用30万千瓦及以上集中供热机组的热电联产”。
  这一精神在2007年进一步强化。当年1月20日,发改委联合能源办发布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称:“十一五”期间,在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将逐步关停单机容量在5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以及运行满20年、单机10万千瓦级以下的常规火电机组;在大中型城市,将优先安排建设大中型热电联产机组。
  石家庄热电现有机组六台,装机总容量为50万千瓦,其中两台机组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另外四台机组单机容量仅2.5万千瓦。根据上述意见,这四台机组应在关停之列。
  不过,华电国际公告称,热电联产目前是中国惟一的供暖方式,较难被取代。而石家庄热电承担着石家庄市区约80%的工业热负荷,约占石家庄市民用采暖供热面积的40%。按照节能发电调度排序,长期供热机组排序在纯火电机组之前,实行节能发电调度对石家庄热电公司较为有利。
  公告同时显示,石家庄热电的控股公司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已拿到项目核准批文,将扩建两台30万千瓦热电联产煤机组,用于发电和供热,届时,石家庄热电装机容量有望得到较大提升。
  陈毅聪认为,热电联供情况比较特殊,由于石家庄热电承担着石家庄市区大面积的供热,一两年内可能不会被关闭。不过他认为,“总体而言,热电联供也会向大机组(方向)发展。”
  同日,华电国际还发布了2007年年度业绩,2007年,公司发电量和上网发电量均比2006年增长了40%以上,分别达7027万兆瓦时和6540万兆瓦时;营业收入203.41亿元,同比增长38.38%;但受煤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净利润比2006年小幅下降0.36%,为11.97亿元。
  华电国际1994年在山东济南成立,发起人包括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中国电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山东鲁能开发总公司和枣庄市基本建设投资公司,目前是山东省装机规模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其母公司华电集团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公司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