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煤炭企业跨地区整合阻力重重

杨悦
2008年04月01日 16:48
五部委三地调研,发布《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调研报告》,认为地方利益使跨地区煤炭企业整合受到制约

      2008年3月31日,发改委能源局网站发布《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了目前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中存在的问题,称地方利益阻碍煤炭企业的并购重组,强调要通过制定一些强制性约束措施加快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报告》认为,目前煤矿企业准入门槛过低,兼并小煤矿成本高、风险大,跨区域资源整合受制约等多个因素影响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报告》表示,要继续实施“关小建大”政策,对以各种手段抵制资源整合,不参加兼并重组的小煤矿,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不予新增资源;采矿权到期后不予延期,有关部门不得为其办理有关证件、执照变更手续,相关证照到期后,当地政府应该依法关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钱平凡对记者表示,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困难重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煤矿资源没有市场化,煤矿资源都是行政划拨的,很难通过市场行为兼并收购。“这既是煤矿企业门槛低的原因,也是煤矿产业集中度低的原因”,钱平凡说,“进入门槛低,拿到手和保有的成本都不高,当然愿意自己做,如果进入门槛抬高,就会进行合作开发。”
      《报告》披露,一些投资公司或个人以独资、合伙的形式进入贵州省竞买煤矿资源,以炒卖、转让等短期行为为主,赚取差价。
      钱平凡介绍,虽然已明确了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开发的原则,但现实中,有些地方政府将整块煤矿划归给多个主体开发,这加剧了煤矿资源分散。
      钱平凡表示,目前发改委的想法是在一个省内形成一至两个大型煤炭集团,要进行跨区域资源整合难度很大。
      发改委刚刚发布的《报告》称,目前,跨区域资源整合和跨区域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的发展受到制约,煤矿资产构成较为复杂,不同省区内大型煤炭企业管理主体不同,难以实现相互间的重组整合,即使有共同的出资主体,也受地方利益等因素影响难以真正实现兼并重组。
      例如,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公司在进入青海省开发资源过程中,为获取矿业权付出很高成本,而且地方政府要求必须由当地企业控股经营,给外省企业进入青海整合重组造成很大的障碍。
      根据《报告》,对被兼并矿井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并购成本较高、风险大,这无疑也影响到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的积极性。
      此《报告》由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国土资源部、国资委、安全监管总局、煤矿安监局等多部门,对河北、河南、贵州三省进行实地调研后发布。报告表示,经过整合重组,此三区域内产业集中度均有大幅提高。《报告》亦称,贵州省是中国南方煤炭资源大省,地质构造复杂,煤层赋存条件差,不适宜建设大型煤矿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