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TD联盟披露TD未来技术演进路线

明叔亮
2008年04月03日 21:36
2006年至2008年把TD传输速率提至100兆;2008年至2012年将进入真正的4G阶段

  4月3日,TD-SCDMA产业联盟市场部总监逯宇在“移动通信产业高峰论坛”演讲中表示,TD技术未来的演进路线和时间表已经明确:从2006年至2008年,是TD-LTE——即TD长期演进阶段(Long Term Evolution),这一阶段将把TD的传输速率由目前的2M提升至100M;2008年至2012年,将会进入真正的4G(第四代移动通信)阶段。
  目前,TD-SCDMA已进入关键的商用测试阶段。4月1日,中国移动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深圳、厦门、秦皇岛八个城市放号,正式启动了TD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业务。
  逯宇透露,2007年,已经有TD终端企业推出了基于TD的手机产品。一个半月前,中兴、大唐、普天、鼎桥四家TD设备企业的相关设备,也已获得信产部的入网许可证。
  3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开始组织“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二期)”和“IMT-Advanced技术方案研究和关键技术研发”两个项目的课题申报工作。
  同日,大唐移动市场部技术支援中心技术总监马玉松在演讲中透露,2007年11月,TD-LTE已经完成了第一次通话。2009年,大唐移动将会推出TD-LTE的小型试验网产品,2010年将推出可以交付商用的产品。
  马玉松透露,在NGMN(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下一代移动网,全球主流电信运营商成立的一个联合组织)组织的评估中,TD-LTE与FDD-LTE的性能相当。目前,NGMN成员中,60%的运营商拥有TDD频段。
  3月底,在接受专访时,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总经理王建宙也表示,中国移动将会联合沃达丰和Verizon进行TD-LTE的测试。
  普天系统事业本部3G产品部市场总监葛方晖表示,普天已经成立专门的LTE和4G研发队伍,计划在2008年三季度推出试验样机,2009年三季度开始小规模外场试验,2010年推出商用产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