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宽严并济”

2008年04月24日 13:38 来源于 caijing
栖霞建设33亿元增发方案获通过。苏宁环球、招商地产、泛海建设已提交增发计划,但目前未见进展

  4月23日,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33,下称栖霞建设)33亿元增发方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有条件批准。此前,冠城大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67)20亿元增发计划亦于4月16日获得了证监会批准,显示监管部门对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已有所松动。
  苏宁环球(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18)、招商地产(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24)、泛海建设(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46)数月前已向证监会提交增发方案,中粮地产(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31)、华侨城(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69)等也曾透露增发意图。但截至目前,这些增发申请尚未获得正式批准。
  根据此前披露的公告,苏宁环球计划募集资金100亿元,用于项目开发和缴纳剩余土地出让金;招商地产计划募集资金80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土地使用权和开发项目;泛海建设亦计划募集资金65亿元,用于开发现有项目,缓解资金压力。
  2007年10月以来,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明显加强,地产公司上市及再融资大门一直紧闭。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仅滨江房产、上实发展、华发股份等少数几家地产公司的上市和再融资方案获得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获得通过的融资计划,融资和再融资规模均较小,募集资金投向亦较明确,主要用于现有项目的后续开发,而非缴纳土地出让金或偿还债务。
  公告显示,栖霞建设此次拟公开增发1.2亿股,募集资金33亿元,主要用于南京、无锡、苏州三地七个住宅项目的开发建设。
  3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习龙升在“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发展态势报告会”上公开表示,证监会一直鼓励优质地产企业A股上市,但对上市及再融资用于买地的企业,暂不审批。
  中金公司地产分析师白宏炜认为,政策层面现在对房地产公司再融资是“宽严相济”,表明监管者思路已十分清晰:一方面,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有所回调,对大公司再融资严格控制,是为了防止行业情绪被再次带动起来,对小公司“放行”则对行业影响不大;另一方面,去年上市公司拿地普遍踊跃,目前市场上存量地很多,地产公司生存没有问题,监管部门有意控制拿地规模,既防止过快发展,也有利于行业整合。
  中信证券地产分析师王德勇则认为,当前市场不确定性很大,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普遍持谨慎态度。这种“区别对待”的情况,估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他认为,未来地产公司的融资效果,将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市场整体走势,二是投资者对房地产市场的未来预期,三是募集资金用途。资金投向明确的,相对会比较容易获得通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