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世界最大风电基地酒泉开工

张伯玲
2008年05月13日 14:18
酒泉风电基地远景风电总装机容量为3565万千瓦,一期300万千瓦风电场计划后年建成



  从甘肃省发改委获悉,世界最大的风电基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已经开始动工。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是中国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之一,境内的瓜州县被称为“世界风库”,玉门市被称为“风口”。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贺德馨说,酒泉的风能资源储量完全可以开发建设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基地。
  甘肃省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赵四辈表示,基于酒泉良好的风能资源条件,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审查并通过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报告。
  赵四辈介绍,酒泉风电基地远景风电总装机容量为3565万千瓦,先期计划建设装机容量1065万千瓦。其中,2008年-2010年新增装机容量435万千瓦,2011年-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630万千瓦。  
  据赵四辈透露,目前已投入了300多亿元进行一期建设。他表示,参与投资的企业包括中国华能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一批颇具实力的电力企业。
  同时,赵四辈表示,由于先前酒泉电网不能满足建成后风电场的上网需要,目前国家电网公司也开始了对电网的同步建设,计划实施750千伏的电网工程。
  赵四辈预测,一期和二期计划需要投入800亿-900亿元,但全部建设投运时间有望提前到2015年。
  风力发电是可再生能源领域最为成熟、最具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开发条件的发电方式之一。新华网报道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能源的负责人透露,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在世界上尚属首例。 ■

既往相关报道:
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目标提高1倍
冷观风电热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