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绷紧的产业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李其谚
2008年05月21日 21:20
四川小水电发展模式面临重考,“电煤供应紧张”因地震被继续放大   

四川小水电发展模式面临重考,“电煤供应紧张”因地震被继续放大

  
5月18日下午,最后一批从华能集团太平驿水电站撤离的人员历经十多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了映秀镇。
  太平驿水电站位于“5·12”汶川大地震震中区,在地震来临时,华能集团公司所属四川水电公司受灾严重。距震中近30公里的华能太平驿水电站的十台水电机组停运,大坝也出现一定损毁。当时正在厂房开会的89名员工和外出巡查的13名员工被困,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地震发生后的两天多时间里,太平驿水电站完全没有消息,一百多人生死不明。”华能集团救援工作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地震发生之后,在水电站上游两座水库有溃堤的危险,下游因泥石流导致河道堵塞,不断上升的水位也在威胁水电站安全。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乘直升机前往电站试图解救被困员工,飞机盘旋许久终无法降落。其间,被困人员成立自救组织,派出七名“敢死队员”,徒步前行至八公里外的映秀镇求援。
  5月15日,剩余的被困人员对厂房采取了必要的安全措施后,在当地老百姓的协助下分批撤离,徒步行进数十小时、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后抵达映秀镇。最终,华能太平驿水电站受困102人中,只有一人死亡、三人失踪,其余人员均转移到安全地带。不过,大坝的损毁仍有待道路打通后,才能进行修复。
  太平驿只是此次处于震区的水电站的一个缩影。四川省多年来形成的以小水电为主的发电供电模式,在这场地震中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危机至今仍未完全解除。随之而来的,则是业内对于震后四川电力发展模式的大反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