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将于7月挂牌

李其谚
2008年06月11日 17:42
由唐钢集团、邯钢集团联合组建而成;整合后年产能将达3000余万吨,成为中国最大钢铁企业

  由唐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唐钢集团)、邯郸钢铁集团(下称邯钢集团)联合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钢铁集团)即将完成整合,预计今年7月份正式挂牌。
  6月11日,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他表示,河北钢铁南北大整合完成后,河北钢铁集团年产量将达3000余万吨,超过鞍本钢铁集团和宝钢集团,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至2010年底,河北钢铁集团年产量将达5000万吨。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对记者表示,此次河北钢铁南北大整合不仅仅是“挂个牌子”,而是进行资产、资源、人事等方面的全方位整合。在先前设立的河北钢铁集团筹备小组中,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担任组长,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担任副组长。整合完成后,唐钢集团总经理王义芳将出任河北钢铁集团总经理。
  河北省是中国的钢铁大省,2007年全省钢产量超过1亿吨,粗钢、生铁、钢材、铁矿石产量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但产业集中度不高、布局不够合理、产品竞争力不强、资源环境压力巨大一直是其软肋所在。
  上世纪末,河北省开始考虑钢铁产业整合,并于2005年5月公布了全省钢铁整合方案,其设想为:先组建南北两大钢铁集团,再进行南北整合。其中南部以邯钢为主,整合石家庄钢铁、邢台钢铁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南部大型钢铁集团;北部以唐钢为主,整合宣化钢铁、承德钢铁及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建成北部大型钢铁集团。
  2006年2月,河北省政府以国有资产划拨方式,将宣钢、承钢整体划入唐钢集团旗下,完成了北部钢铁整合的第一步。但时任唐钢集团董事长的王天义,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新唐钢集团整合难度还相当大。在南部,邯钢对小型钢铁企业的整合也一直难以推进。
  在行业内部整合逡巡不前的情况下,河北省政府决定加快整合步伐,并于2007年发布了《河北省2007年加快推进钢铁工业整合基本思路》,提出了由唐钢整合邯钢,最终在省内形成一个超大钢铁航母的设想。
  河北省政府有关人士表示,组建这样一个超大型钢铁集团后,可以解决重复建设问题,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提高企业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这位人士表示,通过整合和改造,到“十三五”末,河北省钢铁产能将由2007年底的1.2亿吨压缩至8000万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