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钢企平静接受澳铁矿石涨价

张伯玲
2008年06月24日 19:27
此次价格上调所带来的全行业吨钢成本仅增加不到50元      

此次价格上调所带来的全行业吨钢成本仅增加不到50元
  
  
“涨幅与预期差距不大。”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98,下称鞍钢)董秘付吉会在宝钢集团与力拓达成2008年度铁矿基准价格后表示,相比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下称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的上涨65%的铁矿石价格,此次价格上调所带来的全行业吨钢成本仅增加不到50元。
  付吉会指出,由于鞍钢对当期进口铁矿石的定价,以上一个半年期进口矿石到岸平均价格为标准。此次谈判的价格,不会影响今年下半年鞍钢进口铁矿石的价格。“虽然会影响到明年上半年的价格,但有半年的调整期,足够消化上涨的成本。”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59,下称首钢)董秘章雁说,由于涨价带来的成本上涨不是太大,再加上目前国内钢材市场价格远低于国外,因此,中国钢企完全有能力消化此次铁矿石谈判所带来的成本上涨。
  另一方面,中国国内自产矿仍占据半数份额,也减少了澳洲矿涨幅对中国钢企的影响。
  花旗银行报告指出,中国国内的铁矿石产量能满足中国钢企50%的需求。在进口的份额中,澳洲矿约占中国进口铁矿量的37%,其次是印度和巴西。
  据付吉会介绍,国内的铁矿石主要集中分布在在辽东、冀北和川西地区,在内蒙古和安徽霍邱等地区也发现了新铁矿石分布,像鞍钢、攀钢、首钢这样的大钢铁公司,都拥有自己的矿山。
  “目前,鞍钢进口铁矿石的占比为20%,澳矿涨幅对鞍钢影响较小。”付吉会指出。
  与鞍钢一样,广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94,下称广钢)和河北国丰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国丰)的澳矿进口比例都不大。广钢董秘杨耀兴说,广钢主要依靠国内矿石,进口铁矿石的比重总共在一半以下。
  作为一家民营钢铁企业,国丰总经理办公室主任佟林德说,国丰的长期协议矿很少,进口矿石主要依靠现货购买,因此此次谈判价格对国丰来说影响不大。
  与鞍钢、攀钢和首钢不同,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09,下称唐钢)是主要依靠进口铁矿石的钢厂之一。“唐钢的进口占比达到了60%到70%。”唐钢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
  但他认为,由于中国铁矿石需求量庞大,因此每个钢企在做年度预算时,都会把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成本计算在内。“每个钢企对铁矿石价格上涨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截至6月24日收盘,除宝钢股价下跌7.83%外,各大钢铁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鞍钢收盘价为13.69元,涨幅2.09%;首钢收盘价为4.53元,涨幅1.57%;广钢收盘价为5.03元,涨幅7.02%;唐钢收盘价为11.25元,涨幅2.2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