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财团参与重组酒钢获批

张伯玲
2008年07月02日 14:46
酒钢集团将与IMR合资经营50年,有望为其带来稳定的铁矿石来源及进军中亚市场的便利

酒钢集团将与IMR合资经营50年,业内人士称这将为其带来稳定的铁矿石来源及进军中亚市场的便利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酒钢集团)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终获进展,将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工业财团所属国际矿产资源公司(下称IMR)合资。业内人士表示,在铁矿石价格高企及国内钢企重组的背景下,这项合作将为酒钢集团带来稳定的铁矿石来源及进军中亚市场的便利。
  7月1日,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代码:600307,下称酒钢宏兴)发布公告称,酒钢集团重组工作已获甘肃省人民政府的批复。酒钢集团以评估核准后的全部钢铁主业和矿山等资产出资,净资产107.96亿元;IMR公司以相当于103.73亿元人民币的美元现金出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额为80亿元,合资经营期限为50年。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为酒钢集团持股51%,IMR公司持股49%。
  酒钢宏兴表示,酒钢集团重组后,公司的股权结构保持不变,但控股股东变更为合资公司。
  其实早在2007年8月22日,酒钢宏兴就发布了《关于酒钢集团将要与IMR进行资产重组的公告》。根据当时的公告,酒钢集团与哈萨克斯坦欧亚工业财团所属的IMR公司、欧亚自然资源公司于当年8月18日签署了《共同出资组建中外合资企业的框架性协议》(下称协议)。
  “由于当时国家政策的原因,再加上外资进入中国钢铁行业势头过猛,国家对外资进入钢铁企业加强了控制,因此酒钢集团与IMR的资产重组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国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郑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说,在与国外企业重组过程中,外资控股中国钢铁行业是不允许的,但国有企业占据控股地位的重组是可以被接受的。
  之前,阿塞洛米塔尔(Arcelor Mittal,下称米塔尔)与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2,下称华菱管线)重组同样体现了这一点。米塔尔最初想控股华菱管线,但未获发改委同意,最终以第二大股东身份入股。
  对于此次重组意义,郑东与戚向东都表示,对酒钢集团未来的发展是极其有利的。
  据悉,IMR公司是世界大型私有采矿和金属投资集团之一,在国际范围内生产和销售镍、铬、铬铁、铜等有色金属资源。欧亚自然资源公司则在哈斯克斯坦境内及境外为掌握大量的铁矿、铬矿、铝土矿等资源。
  郑东认为,酒钢集团的铁矿石来源以国内自产矿为主,但缺点在于品位较低,而IMR的进入,可以为酒钢集团带来质量较好的铁矿石资源。
  戚向东表示,在目前铁矿石供应紧张、价格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酒钢集团与IRM的重组,可以稳定其铁矿石来源。
  同时,郑东还表示,目前酒钢集团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很小,在国内钢厂在不断重组的情况下,酒钢集团很难在国内市场有更大的发展,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与IMR重组,为酒钢集团进军中亚市场提供了便利。
  根据双方的协议,IMR承诺将会择机帮助合资公司参与哈萨克斯坦铁矿和其他境外资源的开发利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