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宝钢入股湛江港 备战湛江钢铁基地

张娜
2008年07月16日 20:47
收购8%股份,目的在于加强产业协同和联系,并不参与建设与经营

  7月16日,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一位内部高层人士透露,宝钢已与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湛江港)签订协议,将收购湛江港8%的股份。
  湛江港宣传部的一位人士表示,此事已获得商务部批准,但双方均未透露投资金额。
  上述宝钢内部人士透露,入股湛江港,主要目的是加强产业协同,为落户于湛江市的1000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服务。
  6月28日,宝钢和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共同出资组建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三方共同推进的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也已获得国务院批准。该项目首期建设规模为年产钢1000万吨,总投资696亿元。
  “湛江钢铁项目已启动,我们正在做前期工作。”上述宝钢内部人士说。
  “我们主要考虑的,不是通过投资湛江港盈利,而是为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服务,因为矿石和煤炭都要从港口接卸。”上述宝钢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另外,我们只是参股,加强产业协同和联系,并不参与湛江港的建设、经营。”
  宝钢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位居2008年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的第259位。2007年,宝钢营业总收入为2277.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57%,利润总额356.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29%。
  湛江港位于广东省雷州半岛,是大西南和华南地区货物的出海主通道,也是全国20个沿海主要枢纽港之一,以铁矿石、石油等大宗散货接卸业务为主。2008年1月-5月,湛江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10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37.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