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电电力参股蒙冀铁路公司

李其谚
2008年07月24日 22:26
在电煤价格飙升和运输瓶颈凸显的时期,电力公司开始延伸产业链



  面临电煤价格大涨和运输瓶颈的双重压力,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95,下称国电电力)开始发力铁路投资建设领域。
  7月24日,国电电力发布公告称,国电电力通过子公司鄂尔多斯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铁投公司)投资蒙冀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蒙冀公司)持股9%,预计此次参股共需投入6.3亿元人民币。
  铁投公司是国电电力为了投资蒙冀公司而专门设立的公司。国电电力将与其持股50%的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国电建投)各自对铁投公司出资70%和30%。
  蒙冀公司注册资本金100亿元。其中,铁投公司出资9亿元,持股比例为9%,为并列第二大股东。按照国电电力持股铁投公司70%计算,此项投资国电电力总共约需投入6.3亿元。
  兴业证券的一位分析师指出,由于建设工期的问题,此项投资短期内对于国电电力业绩的影响有限。但长期而言,对公司的延伸产业链条具有积极意义。
  在电煤价格飙升的时期,中国神华集团的“煤电路港运”一体化的运营模式,对于公司控制成本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事实上,发电公司近年来也已经开始了参建铁路的尝试。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饱尝电煤运输之苦的电力公司投资铁路建设,在近几年是比较多见的。五大电力集团都在致力于延伸产业链,实施煤电运一体化的投资战略。此次国电电力投资蒙冀铁路,尤为重要的目的是解决开发鄂尔多斯煤炭后的电煤外运问题。
  根据公告披露,蒙冀公司主要负责投资集包铁路(集宁-包头铁路第二双线工程)、集张铁路(集宁-张家口新建双线铁路)的建设和客货运输,远期将研究建设张家口至丰宁经滦平(丰宁至滦平为既有线)至曹妃甸铁路。
  目前,集张铁路项目已完成了所有核准审批程序,集包铁路项目正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审批过程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