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日产汽车CEO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

张娜 王真
2008年08月08日 20:08
戈恩称中国市场增速会有所下降,但与其他市场相比仍非常坚挺



  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充满信心,认为中国市场具有高度可持续性。
  8月8日中午,戈恩在清华大学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增长持乐观态度,“增长率可能会略有下降,但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经济仍然非常坚实。我们不应该只看一两个月的情况,而是要看一年、两年,甚至五年。”
  戈恩认为,中国市场具有高度可持续性。他说,在西欧,每千人大约拥有600辆车,日本的比例与之类似,美国则相对较高,大约每千人拥有800辆车,而在中国,这个数字仅为50辆,“所以我们前面还有很长的路。”戈恩说。
  油价高企的时代,汽车厂商纷纷受到严峻挑战。在卡洛斯看来,油价难以预测,生产厂商能做的,是通过技术手段降低产品对汽油的依赖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研制新能源汽车。” 戈恩说。
  今日抵达北京的戈恩,在参加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九届顾问委员会例行年会后,将出席晚上的奥运会开幕式,并观看明天的排球比赛。“接下来,我要享受我的奥运时光了。”匆匆走出清华大学主楼时,戈恩轻松地说。
  1954年3月出生于巴西的戈恩,是拥有法国国籍的黎巴嫩后裔,有“成本杀手”之称。1999年,雷诺汽车公司并购负债上百亿元的日产公司,时任雷诺副总裁的戈恩临危受命,接掌日产,第二年,日产便扭亏为盈,实现数十亿美元盈利。2005年5月,戈恩出任雷诺第九任首席执行官,同时掌管日产和雷诺两大国际汽车企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