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华菱管线寻求海外资源第一步

严江宁
2008年08月13日 20:39
通过入股澳大利亚一矿业公司,有望保证每年450万吨的铁矿石供给
  • 中文原文
  • 查看英文
  •   湖南华菱管线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2,下称华菱管线)迈开寻求海外资源的第一步。通过入股澳大利亚金西资源有限公司(Golden West Resources Ltd.,澳大利亚交易所代码:GWR,下称金西资源),华菱管线与该公司达成铁矿石销售协议,澳矿投产后可保证供给每年450万吨的铁矿石。
      8月13日,华菱管线证券部杨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举将基本能够满足公司未来对铁矿石的需求,同时,将有利于改善铁矿石的供给和资源结构的安排。
      根据双方签署的《铁矿石销售合同》,金西资源的铁矿石年产量若在1000万吨以内,每年将以澳洲对中国的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向华菱管线出售450万吨铁矿石;若铁矿石年产量超过1000万吨,华菱管线可以用上述相同价格购买其新增产量的50%。该合同期限为15年,到期后华菱管线有权延长十年。
      金西资源在公告中对铁矿石的价格进一步解释称,在Oakajee港口使用前,双方将以不高于现货价格的80%或低于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的110%为基准进行协商;Oakajee港口投入使用后,铁矿石销售价格将参考必和必拓、力拓与中国钢铁商达成的长期协议价格。
      金西资源的Wiluna West铁矿石项目是澳大利亚中西部地区的第二大赤铁矿,仅次于目前中国中钢集团控股的中西部公司的Weld Range铁矿项目。矿区总面积440平方公里,已探明的铁矿石资源量达1.19亿吨,平均铁品位为58.9%,铁矿石规划产能每年为1000万吨。矿区另探明金矿资源788.8万吨,含金量达8.7万盎司,并有钙质结砾岩型的铀矿床。
      作为条件,华菱管线将认购金西资源新发行的1440万股普通股,认购价格为1.85澳元/股,共计需支付2664万澳元(约为人民币1.7亿元)。增发若能成功完成,华菱管线将持有金西资源11.39%的股份。
      金西资源称,通过增发募集来的资金将用于Wiluna West铁矿石项目的进一步开采和发展。同时,此次交易能否成功,将取决于能否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局(下称FIRB)的核准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7月25日,公司已向FIRB提交了相关申请材料。
      杨先生向记者承认,此次投资的数额没有超过总股份的15%,可以无需FIRB的核准。“但是因为这是公司首次的海外投资,而澳大利亚对国外投资者的投资仍较为敏感,从谨慎的原则出发,我们还是决定首先得到FIRB的批准,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他表示,将不排除扩大在对金西资源投资的可能,但目前双方尚未对此进一步接洽。
      杨先生向记者介绍,对上游的资源控制是华菱管线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不断在寻找目标公司,自6月份开始就看中了这一项目,展开了谈判工作。
      西南证券分析师兰可认为,作为一家钢铁、钢材生产企业,华菱管线比较缺乏铁矿资源的储备,而此次在澳洲的投资则可以弥补其在此方面的短板。而由于澳洲铁矿的品位比较高,每年450万吨的铁矿石供应将满足公司300万吨左右的钢铁产量。
      杨亦认为,此项投资将为公司未来铁矿石的需求提供保障。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公司调整铁矿石资源的结构,目前铁矿石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南非,而其中澳大利亚的运费最便宜。
      近年来,铁矿石价格飞涨,有多家中国公司寻求在澳大利亚参与“争夺”铁矿资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