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乳业企业均称自身奶源安全

2008年09月15日 21:28 来源于 caijing
调查组认定“三鹿”事件系原奶被污染所致,部分奶企表态,自身检测标准“超过国标”


 
  
在国务院调查组初步认定“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重大安全事故系原奶被污染所致后,中国乳制品企业纷纷表态,强调自身奶源安全有保障。
  中国奶牛养殖业高度分散,大部分奶企的原奶来源除了自建养殖场,一半以上需依靠散户奶农提供。“三鹿事件”发生后,消费者对他们能否确保奶源安全,心存疑虑。
  “三鹿奶粉事件,对蒙牛应该没有什么影响。”中国最大的奶业企业蒙牛乳业总裁新闻助理张治国说。
  与蒙牛同样乐观的还有位于北京的三元集团。“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因为我们的产品会卖得更好。”三元集团宣传部蔡朝晖解释,三元集团建有自己的养殖基地,不存在奶源问题,因此对自己的产品品质很有信心。
  位于上海的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则表示,三鹿事件会否对光明乳业产生影响,需要消费者来决定。
  她表示,光明乳业的奶源没有问题。光明乳业奶源目前有多种形式,包括租赁式、与当地合作建立奶牛小区等。“关键不在于奶源是哪里的,而在于饲养的方式和检测的过程。” 龚妍奇说。
  目前,中国测定食品、饲料和其他生物材料中蛋白质含量的国标规定方法是凯氏定氮法,即通过测定样品中氮元素的含量,进而推定蛋白质含量。
  龚妍奇证实,目前,光明乳业测定产品蛋白质含量的方法也是凯氏定氮法,但其内部执行标准借鉴了欧美发达国家的标准,超过了国标。
  雀巢中国在发给的声明中,没有明确透露其检测蛋白质含量的方法,只是表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学化合物,禁止用于食品生产。雀巢不在食品加工中使用任何非食品级添加剂。雀巢一直严格并完全遵照国家及国际的法规。”
  截至发稿,记者未能联系到中国另一奶业巨头伊利集团对此置评。
  在国务院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机制处置三鹿事件后,9月14日,农业部决定对内蒙古、黑龙江、河北、陕西、新疆、北京等主要奶业产区开展生鲜牛奶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特别是加强对奶源和奶站的监督管理,打击生鲜牛奶掺假制假行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