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八成乳品企业婴幼儿配方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含名单)

2008年09月17日 09:50 来源于 caijing
87家未检出三聚氰胺的企业中,包括完达山等国产品牌和雀巢等外资品牌,三鹿、伊利、蒙牛部分奶源地产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9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109家企业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专项检测结果,包括完达山、三元、飞鹤等国产品牌,雀巢、美赞臣、澳优、森永、贝因美等外资品牌在内的87家企业暂未检出三聚氰胺;另有22家企业、69个批次的产品分别检出了不同含量的三聚氰胺。 
  在这87家暂未检出三聚氰胺的企业名单中,包括部分被检出三聚氰胺的厂家在不同奶源地所设工厂的产品。如此次暴露问题最严重的三鹿集团,其位于河北石家庄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样数11,不合格数11,三聚氰胺含量高达2563.00毫克/公斤。但其栾城三鹿乳业有限公司、石家庄三鹿太行乳业有限公司、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丰南分公司、天津三鹿乳业有限公司的抽样产品,均暂未检出三聚氰胺。 
  存在类似情况的还有伊利、蒙牛、光明、圣元、雅士利、光明等。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专项检测结果中,它们的部分抽样产品被检出三聚氰胺,但亦有部分位于其他奶源地的工厂产品抽样未检出三聚氰胺。 
  专项检测结果显示,在中国几个主要的奶源地,位于河北、内蒙古的乳制品企业,被抽样检出三聚氰胺的企业比例相对较高,而位于黑龙江的乳制品企业,除黑龙江齐宁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2段基粉被检出三聚氰胺外,其他24家乳品企业均尚未检出三聚氰胺,其中包括完达山、金星、红星、飞鹤、龙丹等老牌国产品牌。 
  检测结果显示,除中澳合资多家多乳业(天津)有限公司生产的可淇牌婴幼儿配方奶粉、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施恩牌婴幼儿配方奶粉被检出三聚氰胺外,其他外资品牌澳优、森永、贝因美、美赞臣、雀巢、惠氏均尚未检出三聚氰胺。 
  根据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标准,三聚氰胺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为0.63毫克/公斤体重。以体重在10公斤左右,每天摄入奶粉100克到200克的一岁婴儿为例,其每天可容忍三聚氰胺摄入量为6.3毫克。而三鹿部分“问题奶粉”的三聚氰胺含量,是这一可容忍摄入量的40倍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