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铁二局称未受雷曼兄弟牵累

2008年09月18日 17:54 来源于 caijing
雷曼关联企业ALAM仅负责投资,且项目资金均已到位

  “百年老店”雷曼兄弟的破产,使得市场担忧与之有合作关系的公司的前景。不过,昨日中铁二局公告称,其与雷曼兄弟关联企业合资成立的公司“项目运作正常”。
  今年5月,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28;下称中铁二局)与一家名为ALAM Southwest Holdings(下称ALAM)的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成都中曼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中曼)。合资方ALAM公司,正是雷曼兄弟公司投资管理部管理的基金公司的关联公司。
  不料,成都中曼成立不足四个月,雷曼兄弟即宣告破产。9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雷曼兄弟在双方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或将被迫清算转让。”
  中铁二局当晚即发布澄清公告,称ALAM 公司的管理人是独立法人实体,不在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保护申请的范围之内;ALAM公司以现金入股,资金已全部到位;合资公司的具体管理、发展运作均由中铁二局实施;目前,公司项目运作正常。
  一位中铁二局内部人士说,ALAM公司专做投资,是雷曼兄弟投资管理部旗下的一支基金与另一股东合资在毛里求斯注册,“雷曼大约占20%股份。”
  该人士说,成都中曼成立之前,雷曼兄弟与中铁二局接触、谈判两年有余。成都中曼注册资本2990万美元,其中,中铁二局出资1524.90万美元,ALAM现金出资1465.10万美元,二者各持股51%和49%。
  双方约定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均由中铁二局负责,“公司业务都是中铁二局熟悉的领域,ALAM只管投资。”上述人士说。
  根据中铁二局公告,成都中曼的经营范围为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整理的咨询与服务,以及投资管理、咨询与服务。上述中铁二局内部人士说,几项业务中,最主要的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施工。
  “这是中铁二局的强项,且近几年四川灾区重建,不乏业务机会。”上述人士表示,“假如ALAM公司退股,我们正好可以低价拿回来。”
  中铁二局位于四川成都,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二局主要从事工业、能源、交通等工程项目施工,及房地产综合开发,截止2008年6月,拥有总资产139.58亿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