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钢企继续大幅减产

2009年02月12日 18:28 来源于 caijing
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将在今年一季度继续减产,预计全球钢铁市场将在二季度回暖,同时看好中国市场

  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安赛乐米塔尔集团(Arcelor Mittal,下称米塔尔)计划今年第一季度继续减产,直到完成库存清理为止。
  在2月11日召开的四季度业绩发布会上,米塔尔财务总监阿迪亚·米塔尔(Aditya Mittal)强调,针对现有的经济环境,公司2008年四季度减产幅度已经扩大到45%,并计划将这一减产力度延长至今年一季度末,直至将库存清理完毕为止。
  “减产的速度要快于产出,不能形成新的库存。”他说。
  2008年11月5日,米塔尔曾宣布,2008年四季度在美洲减产35%以上、欧洲减产30%以上、亚非减产30%以上。
  根据米塔尔四季度财报,2008年粗钢产量为1.03亿吨,约占世界粗钢产量的10%。2008年全年钢铁产品出货量为1.017亿吨,比2007年的1.097亿吨减少了7.3%。
  其中,2008年四季度的钢铁产品出货量为1710万吨,比三季度的2560万吨减少了33.2%,较2007年同期的2800万吨下降了38.9%。
  米塔尔首席执行官拉克什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认为,预计2009年全球钢铁需求将下降7%到10%,但市场有望在二季度开始回暖,钢铁产量有望从目前的低谷逐步回升,需要两年到两年半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水平。
  “中国地区和全球的情况不太一样。”2月12日,米塔尔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邓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去年10月份开始,中国钢材价格逐步回升,尽管不能说完全复苏,但是整体趋势还不错。
  同时,邓宁表示,米塔尔在中国的业务是以合作为主,米塔尔只是小股东,“是否减产需要与合作伙伴共同决定”。
  从2005年起,米塔尔一直在寻找进入中国的机会,当年以25.99亿元收购湖南华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2)37.175%股份。
  2007年11月,米塔尔以50.2亿港元 (约合6.47亿美元)的总代价,收购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581)28%的股权。后者的主要资产是位于河北的津西钢铁。
  2007年,米塔尔集团宣布,以2660万美元收购总部位于山东的荣成成山钢帘线有限公司90%的股权。
  同时,米塔尔四季度年报显示,公司2008年四季度出现了历史上首个季度亏损,净亏损额达26.3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93美元;而2007年同期盈利24.5亿美元,合每股盈利1.72美元。
  米塔尔称,2008年四季度出现亏损的原因之一,是发生了一笔高达44亿美元的特殊税前开支。这笔开支与公司减记库存和原材料供应合约价值下降,以及为裁员和司法诉讼拨出的准备金有关。
  米塔尔预计,公司2009年一季度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将降至约1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