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重庆摩托车行业受创严重

2009年02月13日 16:05 来源于 caijing
国外订单减少和撤销情况严重,国内市场受农民收入减少和城市“禁摩”影响增长受阻


  受内外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在中国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重庆,摩托车企业已普遍出现减产和裁员,很多中小摩托车企业已经破产或濒临倒闭,摩托车配件生产商则大量转行。
  根据重庆市中小企业局的调查,自2008年10月以来,重庆民营、国企、外资三类经济均受到了金融危机不同程度的影响,波及范围有逐步放大的趋势。其中,作为重庆支柱行业的摩托车制造业处境艰难。
  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宗申集团)总裁左宗申说,由于主要贸易地区代表性国家货币兑美元贬值严重,国外摩托车经销商不敢贸然下大订单,陆续出现订单减少和订单撤销的情况;在国内市场,因为农民纯收入减少和城市“禁摩”等影响,摩托车销售增长速度也很有限。
  左宗申说,宗申集团在2008年四季度,海外需求至少减少了10万辆,损失在700万美元以上;内销情况也不理想,同样减少了10万辆以上。目前新接到的订单至少比预期少了30%。
  就在2008年,重庆摩托车出口数量和金额还比2007年增长12.4%和23.7%,但是数字繁荣的背后潜伏了巨大的危险。因为这一高增长主要是靠同年前十个月的顶托,而到了第四季度,摩托车及其相关产品出口出现了“急刹车”。尤其是在拉美、非洲和东盟三个主要海外市场,重庆摩托车及其相关产品第四季度出口分别比2007年同期下降了39.1%、17%和32.3%,且呈扩大趋势。
  2008年末,重庆市中小企业局调查了巴南区八家摩托车及配件企业,发现订单减少和撤单的情况非常严重,通常在订单总额的20%以上,多的则超过70%。其中,宗申通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的订单额度减少了21240万元,占其订单总额的74%;光宇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撤单金额达到2100万元,占其订单总额的43%;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在同年12月的出口订单则几乎为零。
  位于产业链上游的摩托车配套企业亦因此一损俱损。重庆市经委一名官员说,2008年10月,整车厂的产量和同年8月、9月相比下降幅度较大,直接导致重庆上千家摩托车配套企业产量随之下降,甚至有的企业产量下降额度超过产能的60%。迫于无奈,相当部分的中小企业开始轮岗、停产、半停产和转产。
  在重庆市摩托车配件主要生产基地九龙坡区,整车产量下降直接导致约500家摩托车配套企业产量下降,部分企业停产至今未恢复,还有很多摩托车配件生产商转向投入餐饮等行业。
  在去年全年,位于巴南区的航天巴山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川渝精工机械配件开发公司、光宇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等三家主要摩托车配件生产企业,合计停产、半停产天数达到130天,减少总产值3.05亿元。同时,长期停产直接引发公司裁员。航天巴山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光宇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已分别裁员100人和175人,分别占原有员工数的8%和47%
  作为重庆的支柱性产业,摩托车制造业整条产业链曾解决了数十万人的就业问题。如今大多数摩托车企业深陷危机的现实,令当地劳动部门大为头疼。重庆九龙坡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名官员说,部分企业通过放假、计件等方式降低用工成本,导致很多员工主动选择离职。同时,劳动合同多为一年一签,今年1月至3月是劳动合同到期的高峰时间,很多企业员工面临失业问题,政府部门已多次召开会议,尽量争取企业不裁员,维护社会稳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