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三元正式宣布参与三鹿资产清算拍卖

2009年02月14日 10:38 来源于 caijing
拟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8亿至10亿元,用于竞购三鹿集团首批破产财产包;公司将于2月16日正式复牌

拟向控股股东定向增发8亿至10亿元,用于竞购三鹿集团首批破产财产包;公司将于2月16日正式复牌

  停牌近五个月后,三元食品终于公布了首批三鹿破产财产包的竞买计划。
  2月13日晚间,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9,下称三元食品)发布多份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由下属子公司河北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河北三元),及实际控制人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元集团)组成联合竞买体,参与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包的竞买。
  为筹措竞买资金,三元食品将以4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定向增发2亿-2.5亿股,募集资金8亿-10亿元。三元食品董事会愿意支付的竞买价格,为不超过总评估价值的110%。如竞买成功、增发获批,募集所得资金将用于对河北三元增资、支付竞买费用及后续整合、运营。
  根据三鹿集团管理人此前委托拍卖机构公布的拍卖公告,首批公开拍卖的三鹿集团破产财产包括:
  一、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
  二、三鹿集团所持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8%的投资权益;
  三、三鹿集团所持有的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70%的投资权益;
  四、三鹿集团所持有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16.97%的投资权益。
  评估机构为上述四部分资产作出的总评估价值为7.26亿元。2009年3月4日,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拍卖。
  此次拍卖的主拍公司、河北嘉海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嘉海)一位负责人说,上述拍买资产的第一部分,正是目前由三元食品租赁运营的三鹿集团在石家庄地区的六家核心工厂。
  另一家三鹿拥有98.8%股权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则是一家尚未正式开工的新厂,主要生产液态奶。
  2008年12月,三元食品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即河北三元。通过河北三元,三元食品租赁了三鹿集团部分核心生产线,进行乳制品生产加工。
  根据拍卖公告,对这四部分资产的拍卖,将实行整体组包拍卖方式,且竞买人在办理竞买手续时须交纳2亿元的保证金。这意味着对竞买人来说,仅有20天时间来筹集保证金及办理相关手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目前并没有对竞买保证金的数额提出具体限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认为,如果出现能很快筹集到2亿元资金的竞买者,那很可能就是管理人提前找好的。
  目前,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北企食品)持有三元食品42.85%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三元集团则持有北企食品65.46%的股份,同时直接持有三元食品13.31%的股份。
  根据三元股份与双方签订的股份认购合同,三元食品拟定向增发的2亿-2.5亿股中,三元集团将认购1.2亿-1.5亿股,作价4.8亿-6亿元;北企食品拟认购0.8亿-1亿股,作价3.2亿-4亿元。限售期均为三年。
  公告同时规定,如三元食品此次增发未获中国证监会及商务部批准,三元集团将购买全部竞买资产,并将之委托给三元食品或其控股子公司经营,以避免同业竞争。
  同日,三元食品发布了复牌公告,称鉴于公司董事会已同意参与三鹿破产资产竞买,公司股票将于2009年2月16日复牌。
  2008年9月25日,三元食品发布公告,称当天下午接有关部门通知,“须研究相关并购事宜”,此后一直停牌至今。当日,三元食品收于5.59元/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