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鼓励八大集团并购

2009年02月25日 20:06 来源于 caijing
鼓励上汽、一汽、东风和长安集团进行全国性并购,鼓励广汽、北汽、奇瑞和中国重汽进行区域性并购

  最近下发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明确提出鼓励八大汽车集团在行业内进行并购重组。
  获悉,规划在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后,已于2月11日由国务院办公厅以文件形式下发。规划提出,鼓励汽车企业集团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同时,根据各集团的实力情况,鼓励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集团进行全国性的并购,鼓励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奇瑞汽车和中国重汽进行区域性并购。
  对于何为“全国性”与“区域性”,规划未予说明。一位地方发改委人士说,普遍的理解是,实力雄厚的大
公司,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并购;而实力稍弱的公司,根据自身的条件,在所属经济区域内进行并购,“这样有利于资源的整合”。
  该人士表示,这并不是硬性规定,而是国务院根据各个集团的实力给出的建议,并没有禁止或者限制广汽、北汽等集团进行全国性并购。
  但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回玉梅分析认为,这项规定,虽然没有明确限制广汽、北汽等集团在全国进行并购,但在以后的并购审批中,针对这些公司的审批条件会更加严格。
  一位汽车公司高管说,并购主要是市场行为,只要双方同意,地方政府支持,各个公司都可以进行全国性并购。在规划中进行这种人为的划分,没有实际意义。
  在上述八大集团之外,中国较大的汽车集团还包括哈飞汽车、江淮汽车、陕西重汽、长丰汽车、东南汽车、华晨汽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