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汽车行业将现“四大四小”格局

2009年03月21日 10:24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将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3月20日晚间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在未来三年内(2009年至2011年),将鼓励国内汽车集团公司之间进行并购重组,重塑国内汽车行业格局。
  《规划》提出,未来三年,要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同时,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提高国内外汽车配套市场份额。
  根据规划,国家将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集团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截至2008年底,中国尚未出现年产销量超过200万辆的汽车集团。因此,在此次兼并重组的具体方案中,“四大四小”的布局格外引人注目。
  “这并不意味着北汽、广汽等公司不能进行全国性并购”,一位国内汽车集团公司高管说。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国家可能会对一汽、东风、上汽、长安这“四大”汽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并购给予一定的支持。
  《规划》还称,力争2009年国内汽车产销量超过1000万辆,未来三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0%。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40%,其中轿车超过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接近10%。
  2008年,受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汽车业结束了长达九年的两位数增长,销量为938万辆,低于此前预计的年销量1000万辆的目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