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分众业绩低迷 新浪交易受压

2009年03月24日 14:18 来源于 caijing
分众传媒2008年第四季度由盈转亏,股价已从宣布与新浪并购之初的10美元左右一路跌至5.7美元,分析师认为这将使交易面临来自新浪股东的压力

  在分众传媒交出一份糟糕的成绩单之后,对于新浪、分众传媒交易前景的担忧正在增加。
  3月24日,分众传媒(纳斯达克代码:FMCN)公布了其2008年第四季度业绩及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2008年全年业绩。
  2008年,分众传媒收入7.9亿美元,比2007年的5.06亿美元增长了56.13%,但盈利状况急剧恶化,从2007年的盈利1.44亿美元转为亏损7.68亿美元。
  分众传媒盈利状况的恶化主要在2008年第四季度发生。在这一季度,分众传媒收入1.9亿美元,对比上一个季度下降15%,略高于预期。但由于重组玺城和分众无线业务的费用在2008年第四季度体现,分众传媒当季亏损即达到8亿美元。而在2008年第三季度,分众传媒还曾获得0.51亿美元的盈利。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这可能影响分众传媒与新浪(纳斯达克代码:SINA)的并购交易。
  新浪在2008年12月22日宣布,将以4700万新发行股份的代价,收购分众传媒的户外数字广告业务。但交易宣布之后,分众传媒股票节节下跌,已从收购之初的10美元左右一路跌至3月23日的5.7美元。
  瑞银证券分析师梁裕昌认为,股价的下跌已反映出市场预期分众传媒和新浪的交易可能会失败。而分众传媒现在公布的业绩很可能进一步拉大双方股价的差距,这将使交易的推动者之一——新浪CEO曹国伟面临来自新浪股东的压力。
  在整个2008年第四季度,分众传媒包括液晶显示屏广告、电梯内框架广告以及互联网广告三大业务板块的收入均大幅下滑,分别下降了18%、11%和12%。只有规模较小的影院和户外显示牌广告增长了10%。
  这一成绩单原本应在2009年3月的第一周公布,后拖延了两周才最终出炉。3月24日上午的分析师会议上,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将业绩归咎于业务重组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导致广告主突然削减开支,“第四季度下跌,主要是市场突然下滑,广告主突然砍掉了广告费”。
  对于2009年第一季度,分众传媒给出了“不低于5500万美元”的预期。2008年第一季度为1.6亿美元。江南春表示,客户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会非常大,同时他也预计,第二季度状况肯定要比第一季度有所提升。
  总体而言,市场对户外广告市场的前景仍趋于悲观。2008年,户外广告的增长为20%,瑞银证券分析师梁裕昌预计2009年户外广告的增长仅为3%,几乎所有的户外媒体运营商均对2009年持谨慎态度。
  梁裕昌认为,分众传媒和新浪的交易可能已经影响到公司员工士气,并导致员工纷纷离职。过去的一个季度当中,分众传媒人事更替频繁,包括CEO、CFO等关键职位均发生变动。
  不过,江南春在24日回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分众传媒因交易而导致人员流失的影响不大。
  在糟糕的业绩面前,原本不看好分众传媒与新浪合并前景的市场人士对这一交易的前景更加悲观。JP摩根分析师Dick Wei认为,如果这一交易取消,新浪股价将会受益。“从长期来看,我们对新浪的发展持乐观态度。但我们认为,新浪与分众传媒的交易牵了新浪的注意力,这有利于搜狐增加在广告市场的份额。”
  到目前为止,分众传媒和新浪方面均表示交易仍在按照计划推进,并将会在2009年上半年完成。■

既往相关报道:
新浪争议并购分众
曹国伟:“新浪不怕敌意收购”
新浪2008年净利润增长约五成
复星国际增持分众至26.14%
郭广昌增持分众但否认意在新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