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山西煤炭运销系统酝酿“费改税”改革

2009年05月19日 10:19 来源于 caijing
财政部正酝酿相关改革方案,计划今年8月底规范山西煤运系统的乱收费,并以资源税取而代之。但方案遭遇地方反对
 

  山西省煤炭运销系统(下称山西煤运系统)持续了20多年的名目繁杂的收费项目,有望在三个月后走向“终结”。

  从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获悉,由资源税取代部分煤炭收费的改革方案,正在酝酿之中。作为改革的铺垫,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已经下达通知,要求各地对煤炭资源税费情况重新进行调研。

  这项改革对于煤炭大省山西而言,可谓影响深远。

  根据山西电力协会的调研,在晋北地区,煤炭生产企业每生产一吨煤,除向税务部门上缴可持续发展基金收费约26元,还要向山西各级煤炭运销公司缴纳运销服务费、管理费等收费约24元;而在晋南地区,每吨煤炭的可持续发展基金收费约28元,煤运系统另外征收的运销服务费、管理费等收费约10元。上述收费约占煤炭出厂价格的10%或更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