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稀土出口争端再度升温

2011年07月22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业内人士称,中国对稀土出口的管理,目前不会有明显变化。专家建议出口管理首先要规范国内开采、冶炼秩序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近期稀土价格飙升、九种原材料案中国败诉,以及商务部下达今年第二批稀土出口配额,让稀土出口之争再度升温。

  中国商务部日前下达了2011年第二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共15738吨。全年稀土出口配额共计30184吨,较2010年略降74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稀土出口配额总量的制定,统筹考虑了国内资源保护、国内生产消费以及国际市场的需求情况。

  不过,美欧对此并不认同。由于5月起中国将稀土合金也纳入配额管理,有欧盟贸易官员认为,这相当于减少了出口配额。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