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消息称铁道部欲下放出资权 由地方政府以地养路

2011年08月30日 20:17 来源于 财新网
铁道部出资权下放将分为纵横两方面,纵向由铁道部独资改为直属各铁路局牵头融资,横向则由省级政府牵头建设地方城际铁路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上海证券报》援引业内人士透露,未来除干线铁路及延伸线外,铁道部原则上将不再投资全国所有区域性地方城际铁路,而改由省政府主导融资、建设及商业运营事宜。关于建设资金,部分省政府则将盘活铁路周边土地资源,实现“以地养路”。

  8月15日,主营业务依赖铁路的上市公司辉煌科技在半年报中披露显示,铁道部已经下发文件,称未来铁路建设中,铁道部不再牵头融资,“要求由各个铁路局、客专公司和指挥部自行融资”。这是来自公司层面关于中国铁路投资模式变化的公开表态。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