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焦点 > 正文

奢侈动车

2012年02月17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6万元的洗面台,7.2万元的洗面器,16万元的VIP座椅,动车为什么这么贵?

  一个自动洗面器7.2395万元(含税销售单价,下同),一个色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一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一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高达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

  上万元的15寸液晶显示器,2.2万元一张的单人座椅,6.8万元的冷藏展示柜……

  这些令人咋舌的价格,不是来自北京、上海的某个高档别墅,而是我们乘坐的动车。

  从2011年因丁书苗案启动高铁调查至今,财新记者陆续听到过很多有关高铁列车高额采购的案例,与之伴随的是一些高铁供应商非同寻常背景的传闻。丁书苗为高铁供应商的代表人物,她与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关系现在广为人知。她旗下的企业包括垄断高铁轮对市场的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以及垄断高铁声屏障市场的山西金汉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奢侈动车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