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公司焦点 > 正文

谁来砸碎电网“吃差价”铁饭碗?

2012年05月17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世界上最落后的一种盈利模式,只有中国和朝鲜还在用”

  【财新网】(记者 蒲俊 毕爱芳 符燕艳 王姗姗 张宇哲)电网及其基层人员,为什么会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倾向于多收费?一些原本在其他国家行之有效的节能方式如峰谷定价,为何在执行中走样?在很多电力业内人士看来,关键在于目前中国的电网企业仍然在依靠传统的“吃差价”来获得盈利。一位国家能源局官员直言,“这是世界上最落后的一种盈利模式,只有中国和朝鲜还在用”。

  差价指的是需求侧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之间的差值。在中国,电网企业的利润主要就来自于销售电价比上网电价多出的部分。只要这种盈利模式不被打破,电网企业就会依靠垄断优势来尽可能压低上网电价,同时提高销售电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电价改革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